八旬失智老婦失蹤 熱心警積極查訪 順利返家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家住南市中西區的周姓老婦(民國26年次),26日佇立在喜樹路110號旁,惶恐不安,警六分局員警巡邏發現,憑著科技查詢暨老婦所說之姓名,聯繫上親人,順利使其返家。

南市警六分局喜樹派出所警員陳忠義、黃忠源等2員於109年7月26日擔服16至18時巡邏勤務時,於17時50分在喜樹路110號前發現一名老婦佇立路旁,顯得無助,當時來往人車頻繁,陳等2員立即下車詢問,發覺該老婦疑有失智現象,語焉不詳,無法明確回應警方詢問,遂將老婦載返所,以安撫不安情緒。

該老婦一直表示想回家卻迷失方向,不知如何返家,經員警善加探詢後得知老婦姓名,遂以電腦系統過濾,卻發現老婦因患有失智症,自26日早上由國華街離家,家屬發現後,便報案通報為失蹤人口,員警聯繫到家屬後,通知兒子來所撤尋,並將老婦交由兒子照料。

據老婦的兒子表示,母親因年紀大有失智現象,平日由他照料生活起居,當天下午外出卻迷失方向,以致找不到回家之路,又因年邁體力不支,所以站在路旁不知所措,幸得陳等2員主動積極協助,順利找到回家的路。

警六分局長陳錦文表示,陳等2員處事積極,能主動關懷與照護年邁長者,完成本次助人義行,也呼籲家中如有高齡長者應多加關心,盡量能讓他隨身攜帶身分證件或在隨身之衣物繡上或寫上姓名、聯繫電話等資料,亦可向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長者預防走失手鍊或至分局捺印指紋建檔,若老人不慎走失時,可由發現之員警或民眾及時通知家屬陪同帶回,使年長迷途之失智者免於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