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暑期活動滿滿、熱鬧滾滾 – 焦點時報

南美館暑期活動滿滿、熱鬧滾滾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新冠疫情影響,國人暑期出遊行程轉向熱情的南臺灣,臺南市美術館自開館以來也已成近來旅客紛紛朝聖的重要景點之一。適逢暑假期間,本週這個非連假的週末,兩日人潮突破1萬5千人。然而臺南市美術館不僅服務外地遊客,也致力於深耕臺南在地藝術文化之推展,周末舉辦多項活動,不僅報名額滿,參與熱烈,每個參加者也對活動內容讚許不已。

藝起來「說畫」,南市教育局 x 南美館「2020臺南市兒童藝術教育節:小小導覽員培訓營」成果發表
臺南市美術館今年暑假首次與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2020臺南市兒童藝術教育節」,系列活動,其中「藝起賞-美術館就在你身邊」主題,於7月22日至25日推出「小小導覽員培訓營」,活動,邀請臺南市四至六年級學生參與,藉由藝文導覽賞析課程與導覽解說體驗,培養學生口語表達與導覽技巧。

南美館暑期活動滿滿、熱鬧滾滾【圖/翻攝畫面】

「小小導覽員培訓營」主要讓學生認識、臺南重要的在地藝術家,以及體驗扮演美術館導覽員的角色。以當期特展「仁者行藝-許武勇百歲紀念展」作為主要導覽培訓重點,透過專業導覽講師分享導覽解說技巧,學習藝術家的創作故事與畫作特色。參與學員們在25日進行成果發表,實際在南美館1館建築空間及「仁者行藝-許武勇百歲紀念展」展覽室擔任導覽員,接力介紹藝術家許武勇各時期的經典畫作,讓參觀民眾瞭解藝術家的創作歷程與趣事,並於當天進行結業證書頒發儀式。

南美館潘襎館長表示本次培訓營目的在於提升學生藝術鑑賞的知能,同時培養口語表達能力,鼓勵學生完成培訓後能夠邀請親朋好友再次回到美術館,親自擔任解說員,更鼓勵學生往後能再參與美術館所辦理的相關活動,以延續學生於藝術領域的興趣與專業技能。而主辦單位教育局表示本年度首次辦理兒童藝術教育節,即能與南美館合作推廣藝術教育,建立學生於藝術學習的成就感,培養獨立向觀眾分享學習內容及雙向溝通的能力,期待未來雙方能再合作推出多元的兒童藝術活動。
許武勇百歲冥誕,南美館 x 南大戲劇系

南美館暑期活動滿滿、熱鬧滾滾【圖/翻攝畫面】

「南美夢遊 戲劇導覽」加演場,演前即售罄,家屬同參與,觀眾好評
南美館在5月中與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以下稱南大戲劇系)合作辦理「南美夢遊」戲劇導覽活動,當時戲劇表演內容結合南美館「南薰藝韻-陳澄波、郭柏川、許武勇、沈哲哉專室」展覽中許武勇及沈哲哉兩位畫家的作品,參與觀眾看完演出後都讚譽有加。本月初南美館1館推出「仁者行藝-許武勇百歲紀念展」,適逢25日即為許武勇醫師之冥誕,因此規劃於當日開加演場,消息一出,報名踴躍,三個場次名額短短幾天便所剩無幾。

為了「南美夢遊 戲劇導覽」加演場,南大戲劇系的師生們將演出內容聚焦在許武勇的生平與創作,演出地點也自2館移師到1館,場地與劇本不同,故事更完整。三場演出活動圓滿成功,觀眾一致好評,觀眾群裡更有許武勇家屬參與,令館方及南大戲劇的演出團隊們都相當感動。會後南大戲劇的演員和老師邀請家屬合影留念,並進行交流,讓許武勇醫師的百歲冥誕這天,更具意義。
2020藝術開門-宮廟走讀活動:「巷弄小旅八吉境」

南美館暑期活動滿滿、熱鬧滾滾【圖/翻攝畫面】

一場遊走巷弄間的宮廟探險
延續去年「藝術開門」活動,南美館集結週邊具人文藝術的景「點」,規畫多元的體驗路「線」,每一條線再交織成宛如捷運網絡的「面」,採用南美館建築體五角形意象,形成獨特的藝術地圖。2020年「藝術開門」,除延續去年工藝、文創、藝廊、老屋路線之外,也將舉辦5場相關活動。並且,配合甫推出的「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南美館不僅與附近8間宮廟合作,規劃集章任務換贈品的遊戲,26日也舉行了第一場宮廟走讀活動:「巷弄小旅八吉境」。

「巷弄小旅八吉境」走讀活動緣起,係因臺南的廟宇數量全臺之最,蘊藏著豐富的廟宇文化,為補強「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中無法將廟宇中的門神或壁畫搬進美術館中的小小缺憾,因此舉辦走讀活動。26日當天,由專業研究府城文化歷史的吳宗原老師及李嘉祥老師帶領,遊走在臺南中西區的巷弄間,進行了一場有趣的宮廟探險之旅。結束後參與民眾反應熱烈,認為獲得許多豐富知識,對宮廟及臺南皆有更深一層認識。天氣雖熱,渾身汗水卻像浸淫在藝術文化的水澤裡,在艷夏午後洗滌身心靈,內心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