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傳統與當代融合 – 焦點時報

南美館「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傳統與當代融合

【記者蔡宗武/台南報導】
南美館結合古典與創新,探索時代潮流下的臺南傳統工藝與宗教藝術,或許你已經造訪無數次臺南,但是你了解臺南嗎? 有眾神之都稱號的臺南,蘊藏著全台灣最豐富的廟宇文化,臺南市美術館今年在透過科技與傳統美術對話的「心內的所在─郭雪湖望鄉特展」之後,在本月23日舉行「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帶領民眾看見傳統藝術的美感,同時也看見當代藝術家藉由傳統獲得的想像力,重新省思傳統宗教藝術在現代的意義與價值。

臺南市美術館「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圖/翻攝畫面  】

臺南為臺灣的發展重鎮,因人口聚集,造就了宮廟文化的蓬勃發展,許多神明從這裡分靈出去,許多文化從這裡逐漸開始向外拓展,宮廟的建築與裝飾,也成為了台灣藝術發展的起點。宮廟的建築與裝飾,經過傳承與創新,藉由視覺影像傳遞出敦睦人倫、教化人心的價值,因此本展將焦點置於因宮廟發展出的視覺藝術形式,探討由傳統至當代的過程中,藝術如何因應臺灣社會文化的變遷而推陳出新。臺南市美術館館長潘襎說:「『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乃是首次將傳統與當代、過去與現在、工藝與藝術並存展示,透過這些相互之間的對話,使得人們再次反省傳統文化與當代價值之間的挪用、轉化或者錯置之間的關係。」

「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分為五個主題,透過傳統工藝與當代藝術的相互對照,展現宮廟藝術文化的獨特風貌。2館展覽室A至D為前四個主題,A展區「畫中有神—門神・雕樑」的作品為廟宇中常見的繪畫圖像,如門神、樑枋或壁畫,展現出當代創作者融合傳統繪畫與個人信仰所創作出的新視覺。B展區「以文會神—籤版・符篆」的作品為各式符篆及籤詩,內容雖有基於宗教,也有遠於宗教之外,傳達創意理念,成為另類藝術表現。C展區「形以傳神—立體造形藝術」的作品為臺灣宮廟建築上的屋脊裝飾、木作雕刻等立體造型藝術,透過藝術家的詮釋,將立體轉為平面,帶給觀者不同的感受。D展區「敬之以儀—移動的神聖場域」的作品為織繡工藝,創作者透過傳統刺繡技術,將其圖案與不同媒材做結合,賦予傳統刺繡圖像新生命。1館展覽室I則為最後一個主題「築廟起醮—建起當代觀點的廟」,在獨立空間中呈現〈起醮〉這件作品,以傳統的廟宇元素出發,並引用「做醮」的概念,沿用非永久性的材質進行裝置,並帶入歷史事件,反映出創作者對於社會議題的觀察與詮釋。

臺南市美術館「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圖/翻攝畫面  】

今(23)日記者會上,除了參展藝術家百忙之中特地與會出席外,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也特地自臺北南下支持。宮廟,是一處可以一次看盡臺灣人民信仰、宗教習俗、藝術文化的所在,不論是華麗的建築與裝飾,還是熱鬧的敬拜儀式與慶典,都是傳統與藝術的結合。也因此,南美館本次活動開場表演與主持邀請來頗具盛名的九天民俗技藝團和其副團長瑪利亞,九天的官將首及戰鼓的精采演出完美點綴主題,令本次宮廟藝術展的氣息與氛圍更加完整。向眾神致敬,是永遠深植在臺灣人民生活之中的行為藝術。

能夠促成這個展覽的順利開展,一定要提到的是財團法人台灣省台南市台灣首廟天壇,天壇不只在這次的展覽上與南美館合作,更以實際行動支持南美館,以每年20萬的金額,為期10年,給南美館實際金援,讓南美館可以為藝術做更多事,體現文化價值,真的非常感謝天壇為臺南藝術發展上的貢獻。

臺南市美術館是一座綜合性的美術館,特別是這座府城的美術館,如何與臺南土地連結,獲得新生命力,是值得努力的課題。「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意味著一座美術館不只與土地緊密連結,也與在地藝術工作者與其背後的文化緊緊相連。宮廟離不開庶民生活,藝術離不開廣大民眾,這次展覽只是一個起點,將來還會有更多藝術在此演繹。「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自7月23日起在臺南市美術館2館展出,展覽期間至11月8日,1館展覽室I則延長展期至明年2月28日,展覽詳情可至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176查詢。

【展覽資訊】
「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
展覽期間:2020.7.23〜2020.11.8
展覽地點:臺南市美術館2館1樓展覽室A〜D、1館2樓展覽室I
展覽資訊: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