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傷疤、斑斑點點讓人真困擾

痘疤、傷疤、斑斑點點讓人真困擾

〔記者呂明鴻/嘉義市報導〕炎炎夏日,若沒有做好完善的防曬措施,可怕的「紫外線」容易造成臉上斑斑點點問題,年約40中旬的劉先生飽受臉上黑色斑點困擾多年,經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整形外科朱俊旭主任進行淨膚雷射後,不僅去除許多斑點,瞬間減齡不少,人也變得更有自信。

 

該院朱俊旭主任說明,臨床上銣雅鉻雷射可根據能量及治療模式的設定不同,協助改善及治療坑洞型青春痘、痘疤、燒燙傷疤痕、車禍外傷、手術後疤痕整形、臉部皺紋和毛細孔粗大等問題或太田母斑(胎記)、顴骨母斑等斑點的去除,其治療的設定及次數須由專業醫師評估觸及真皮的深度,而有不同的療程安排。像民眾很常有臉上的斑斑點點困擾,除斑雷射施打次數及難度會隨著斑點的種類而有所不同,例如僅觸及表皮層的曬斑、表淺層的痣等,大多1至2次治療就能快速且有效的去除。

 

朱俊旭主任表示該院醫學美容中心的淨膚雷射(又名銣雅鉻雷射)是一種醫療版的皮膚淨化療程,治療原理是利用波長1064奈米的銣雅鉻雷射光,照射在皮膚黑色素上,運用雷射的能量將黑色素擊碎成小顆粒,然後再靠皮膚代謝達到美白除斑的效果,其主要功能可以將身體的軟組織,以雷射能量直接汽化消失。銣雅鉻雷射的優點為熱效應較低,對周邊正常組織較不會造成嚴重的熱傷害,術前會先塗抹局部麻醉藥,大約半小時左右,才會開始雷射治療,治療過程病患的疼痛感較輕微,且治療後,皮膚沒有傷口,可立即防曬上妝,對於上班族而言相當便利。

 

朱俊旭主任貼心提醒民眾在銣雅鉻雷射治療前,須經專業醫師評估,有蟹足腫或疤痕增生體質、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及孕婦,這三種狀況不建議接受銣雅鉻雷射治療。另外雷射術後皮膚表面會有小傷口,通常可使用人工皮保護或是使用抗生素藥膏塗抹,大約一週的時間傷口即可復原,術後的防曬也很重要,在傷口復原或是結痂脫落後,使用至少防曬係數30以上的防曬乳,防曬做得好才不容易形成術後返黑的情況,另外在進行雷射治療前後一週內,切勿使用美白化妝保養品或是去角質的產品,以免造成無法預期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