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開啟旅行的對話-【神話的大地】首映會 – 焦點時報

神話開啟旅行的對話-【神話的大地】首映會

【記者蔡宗武/綜合報導】
今(2020)年臺灣觀光以「脊梁山脈旅遊」為主題,行銷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之觀光品牌。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阿里山管理處) 於106年在阿里山山脈地區著手辦理「脊梁山脈生態旅遊從阿里山出發」計畫案,迄今3年有餘,並輔導阿里山鄒族部落在地居民成為專業生態導覽人員,同時規劃了5條阿里山生態旅遊路線,發展出結合生態、文化、深度、精緻的旅遊產品,去年開始也委由旅行社開團、募客,迄今帶動阿里山生態旅遊漸具成效,除提供國內的民眾也能體驗林梢步道慢行、品嚐部落風味美食以及體驗地方風土特色外,也增加阿里山鄒族部落觀光產值。

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觀光產業是此波疫情中最受衝擊的產業,阿里山管理處在這波疫情仍然致力於阿里山的觀光發展,因此為持續推動「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阿里山管理處特別邀請在台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Kengo Kobayashi)為阿里山拍攝這部【神話的大地】宣傳短片,本影片係以鄒族豐富且神秘的神話為脈絡,透過小林先生細膩的視角詮釋出阿里山生態之美與鄒族神話的精采,引導觀眾走到阿里山這充滿神話的大地。

與特色店家合照【圖/翻攝畫面】

現場也邀請到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親自參與影片首映,部長表示,政府在疫情期間仍然為國內觀光儲備能量,對觀光產業辦理各項紓困方案;最近疫情也逐漸舒緩,也推出「安心旅遊國旅補助方案」,讓旅客玩更多、省更多,以刺激民眾於國內旅遊,希望【神話的大地】能為疫情後觀光市場開啟旅行的對話,活絡阿里山鄒族文化及古道國際能見度。

阿里山管理處從去(108)年在發展脊梁山脈生態旅遊迄今(109年7月)已有26團共計296位遊客參與,約有新臺幣近300萬觀光產值,於部落端預計逾新臺幣200萬元之觀光收入,所有遊程之食宿遊購完全由在地部落業者接待以使觀光收益回饋部落,提升部落福祉。而在經濟提升的同時,部落更加重視自身土地和文化的保護及傳承,並與管理處以夥伴關係模式共同推動部落觀光發展,以期未來能達到阿里山永續旅遊的理想。最後,現場在觸口梅花鹿園舉行了「阿里山特色商品展示展售」市集,主要以阿里山管理處在【阿里山Easy Go】所陪伴或深具在地特色之觀光產業業者組成,共同展示阿里山獨特的商品。遊客若想用腳步親身探索阿里山山林祕境,體驗鄒族文化及美食,詳情請至「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https://www.ali-nsa.net/zh-tw)、「阿里山新印象」(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nsa/)、「阿里山鄒族古道旅遊網」(http://tsou-ecotour.com/)及「阿里山Easy Go」(https://alishan.welcometw.com/)查詢。

與特色店家合照【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