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養殖靠竹炭 中正大學推廣竹炭益生菌提升魚塭品質 – 焦點時報

改善養殖靠竹炭 中正大學推廣竹炭益生菌提升魚塭品質

(記者 李佩昕/ 嘉義報導)環保意識抬頭以及綠色時代的來臨,成長周期短、四年成材的「竹」是人類寶貴的自然資源,國立中正大學關注竹子淨化水質與空氣的特性,建製竹炭基地研發竹炭濾水濾材,分別與嘉義、印尼養殖漁戶成立生活實驗室,此生活實驗室是執行教育部USR計畫國際鏈結的一部分。在雲嘉沿海地區養殖漁業及印尼養殖漁戶,運用竹炭淨水的研發技術,幫助減少魚塭因換水而過度使用地下水,並進一步改善地層下陷問題,以期透過竹產業轉型推動SDGs地球永續發展。
今(9日)天中正大學與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合作,舉行的推廣說明會,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教授致詞表示,竹是天然與永續發展的指標性植物,也已成為當前世界永續發展的綠金級產業,藉由臺灣及國際上養殖漁業結合竹炭應用,可讓兩個產業達到雙贏的成果。

會中由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中心吳志律博士,帶來「竹炭在生態養殖上的利用」專題演講,說明團隊如何透過專業技術指導,配合竹炭科技應用提升養殖漁業品質,避免利用化學肥料來調整養殖菌相的傳統方式,所帶來的環境及土壤汙染,同時藉由竹炭過濾池水、生態養殖法的水質監控,讓水中的益生菌快速生長,改善水質與飼料效率讓魚蝦池更健康,形成循環經濟的一環。

專題演講後,邀請今年度與中正大學合作漁戶之一的邱先生,進行實際使用竹炭於養殖過程中的經驗分享,邱先生表示:「用了竹炭配方後的益生菌,產量相較於同期的漁獲提升了一倍」。團隊運用竹炭培育益生菌,以自然菌種來改良水中菌相組成,可有效避免因海水倒灌、雨量不均,造成養殖池水菌相改變,而使水質產生變化讓養殖池內漁獲生長不良的情況,達到友善環境及增加收成的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