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特搜中隊強化搜救人員國際人道救援訓練 – 焦點時報

高雄市特搜中隊強化搜救人員國際人道救援訓練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特搜中隊在109年6月8日至12日結合第二大隊救助隊進行國際人道救援訓練。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在2016及2017年0206台南震災、花蓮震災當中展現無比精良的救援能量,成功救出維冠大樓震災最後2名生還者,該中隊隊員施心章為鼓勵受困者的求生意志,允諾林小妹妹吃思樂冰的典故,思樂冰叔叔的稱號成為該年救災的佳話,獲得各界激賞及好評,台灣地區位於地震頻繁的百年週期,該中隊為了精進地震災害的救災技巧,委託國搜舉辦國際人道救援訓練。

油氧切割訓練【圖/翻攝畫面】

此次訓練地點除在第四大隊隊部(室內課)及楠梓消防訓練中心(室外課)。本次人道救援訓練主要分為人命搜索、建築物支撐、破壞作業與重物搬移等,而這次新增了災區管理的部分,包括RDC(接待和撤離中心)、UCC(USAR協調組)、BoO(休息營地的規劃)等等,把一個災區管理及規劃好,達到更好的救災效率。而技能訓練透過各項裝備器材來搜索待救者位置及木材支撐來穩固搖搖欲墜的樓板、牆面。另削岩機來突破障礙物,圓盤切割機來切割牆面,運用重物搬移技巧移除覆蓋住待救者的障礙物,油氧切割器操作切割鋼板,在震災時結合繩索救助以上等等系統式的救災技能來搶救地震災害發生時的人命救助,並精益求精來守護高雄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震災結合立坑救援【圖/翻攝畫面】
重物搬移訓練【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