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積極整備應變颱風季 特訓第一線區公所災防能力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颱風季節將來臨,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積極強化第一線區公所災防專業能力,今年共辦理2梯次教育訓練,從掌握轄區災害潛勢及監測災情,到繪製簡易疏散避難地圖等面向,持續精進區公所相關承辦人員的防救災應變,盼透過災前的整備,降低災害發生時的衝擊。

消防局表示,「109年度區公所防救災業務承辦人員操作班教育訓練」,邀請深耕計畫協力機構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研究中心專業講師授課,訓練內容包括台中市災害情資網操作說明、區級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編撰原則等單元,講述如何從「台中市災害情資網」取得颱風、地震及豪大雨等災害資訊,以即時掌握轄區災害潛勢及監測災情。

此外,課程也培訓各區公所繪製簡易疏散避難地圖,透過深耕計畫協力機構逢甲大學開發的「台中市雲端防災圖資發布平台」,讓區公所人員能按步驟,自動產出中、英文版簡易疏散避難地圖,不但讓區公所具備自行更新避難地圖能力,也讓外籍人士瞭解所在地避難收容處所位置,於災害時能安全疏散至避難收容處所。

台中市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楊純凱強調,「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傷害」,透過此次教育訓練,讓區公所人員充份了解區級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修訂程序,及如何針對所轄行政區域進行災害潛勢勘查與評估,深入掌握該區已發生過歷史災害事件,提出改善的防救災對策,以作為未來防災施政的方向,並建立區公所自主更新區級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