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通車後烈嶼定位 下鄉說明會 – 焦點時報

金門大橋通車後烈嶼定位 下鄉說明會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縣政府日前於烈嶼鄉公所辦理「金門大橋通車後烈嶼鄉整體政策規劃─參與式治理(公民咖啡館)桌長研習會議」後,在日前又陸續赴烈嶼鄉五個村里舉辦說明會,會中除了宣傳6月20日、21日將於烈嶼鄉體育館辦理的公民咖啡館活動外,同時也就目前己經逐步收斂的六大討論議題進行說明,再次聽聽鄉親們的想法。

縣長楊鎮浯非常重視在金門大橋通車後,烈嶼鄉的未來發展以及鄉親的想法,期許以由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凝聚共識,並感謝縣籍俊彥高雄師範大學吳連賞校長協助。吳校長率領團隊在一天半內陸續造訪烈嶼鄉的五個村里,親自簡報公民咖啡館的理念、六大議題的內容以及現階段已經獲得的初步共識。而在說明會的後半段,則由鄉親們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其中包括了環島車轍道如何在保存既有樣貌與拓寬維持行車安全間取得平衡點。而九宮碼頭未來在轉型與定位上,則有鄉親建議保留與水頭碼頭間部分船班的運行,以方便烈嶼鄉親往返小三通,另外也有鄉親提議九宮碼頭在船班減少後開放作為垂釣遊憩場所的想法。在公車路線的重整上,鄉親們則普遍認同未來應該設立烈嶼鄉與金門醫院間的直達專車,滿足年長者的看病需求。除此之外,烈嶼和金城、山外市區的幹線公車也很重要,這部分則以生活上的採買,或再透過轉乘前往其他地方為主。其他像是如何管制高污染車輛進入、強化觀光特色進而延長遊客停留時間等,也都是烈嶼鄉親們關心的議題。

在五場次的村里說明會中,鄉親們的反應都非常踴躍,所提供的意見也都很寶貴,其中也不乏社區理事長、總幹事出席,也有諸多鄉賢、意見領袖撥空前來參加,大家暢所欲言,一起為烈嶼鄉在大橋運車後的發展提供建言。而鄉親們的意見在會後也會進行彙整,並提供給縣府各單位,以及分別負責觀光產業、交通規劃、路網重建的專業團隊作更深入的政策研擬。

縣政府表示,若對烈嶼鄉發展非常關心,但未能來得及參加這五場說明會的民眾們也不用太過擔心,縣政府將於6月20日、21日在烈嶼鄉體育館舉辦公民咖啡館活動,再次聆聽及蒐集大家的意見,有興趣的民眾自即日起除了可以經由網路報名外(https://reurl.cc/exyRrL),也可以電洽環保局林小姐報名(報名電話082-338601),早鳥報名者(6月5日前)將量身訂做小禮物。而針對不克前來的人,也可以利用網路方式填寫建議表(https://reurl.cc/7XdGaQ),縣政府將於活動後隨機抽出幸運者贈送精美小禮物。

縣政府最後則強調,公民咖啡館是一種政策工具,一個平台,提供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進行對話,從而對討論的議題聚焦,進而凝聚共識。這一次的公民咖啡館活動,縣政府期待透過島內外鄉親的意見,匯集眾人智慧,尋求未來各項政策的共識及平衡點,以作為烈嶼鄉日後各項政策執行方向的參考依據,期待關心烈嶼鄉未來發展的鄉親們踴躍報名參加,讓大橋通車後的烈嶼鄉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