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近14年被宣告死亡   興安警盤查竟意外尋獲 – 焦點時報

失蹤近14年被宣告死亡   興安警盤查竟意外尋獲

 

〔記者薛恕禎/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興安派出所警員蔡吉祥日前執行防制車禍勤務時,發現一名男子騎乘機車紅燈右轉,於是趨前攔查,赫然發現陳男是通報近14年的失蹤人口,且因失蹤超過7年以上,已被法院宣告死亡,警方便帶男子返回派出所辦理撤尋手續。

 

經警方了解後,陳男是北部人於民國95年已被親人向戶籍地警察局報案協尋,家中亦有數個兄弟姊妹,因當年家中發生變故,加上母親病故後,便離家開始了流浪的人生,陳男表示平常依靠四處打零工及別人提供物資維持生計,流浪後就未曾再返家,不知自己已遭家人通報失蹤,也未去聯繫親人,在失蹤逾7 年狀態下,被親人向法院聲請辦理死亡宣告。

 

警方查詢戶籍資料後發現,陳男已被協尋14年,法院早已宣告其死亡,於是警方除立即聯繫男子的胞弟外,也詢問法院相關撤銷死亡宣告的程序,陳男胞弟電話連絡後,不斷向警方道謝,並立刻從北部駕車南下會見失散多年的哥哥。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表示:失蹤人口查尋工作,在使「生者團圓、往者安息」,對於失蹤人口查尋服務,應站在民眾立場以同理心及耐心協助之,利用各種管道、線索,積極展開協尋。期能深切體會失蹤者家屬焦急難安與無助、無奈的心情,化被動受理為主動查尋並隨時表達關懷,以獲得民眾支持。本案,警方在防疫期間,再次展現為民服務的熱情,讓民眾可以找到溫暖回家的道路,彰顯助人最樂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