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數位平台資源 居家防疫學習不中斷

【記者張越安/台中報導】

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擴大,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至2月25日開學,縣府為鼓勵師生善用相關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於教育處網站設置數位學習平台專區,將目前政府及民間單位相關自主學習平台整合在一起,提供學生在家學習的有效工具,讓防疫期間學習不中斷。

教育處長陸正威指出,教育部緊急於日前宣布高中職以下延後開學,縣府於48小時內做出因應措施,將多個優質重點學習平台,整合於教育處網站專區內,提供學生自我精進學習,並配合108年度課綱宗旨的自主學習理念,藉此機會落實學生在家自主學習,且也能有充分時間準備新學期的課程。

議員張嘉哲也關心學生使用網站狀況,並表示若能研議出讓學生自主使用誘因,且教師平時也能透過系統輔助教學,相信更能有效提升使用率,發揮此優質的學習平台最大功效。

善用數位平台資源 居家防疫學習不中斷。(記者張越安翻攝)
善用數位平台資源 居家防疫學習不中斷。(記者張越安翻攝)

埔理大城國小校長林取德表示,這些學習平台的內容集結了各大教材版本,操作介面新穎活潑,與使用者也都有高互動性,更具備了診斷評量機制,能判斷學生需要加強學習的地方,除了在課堂外的自主學習,亦可以是教師輔助教學的運用工具之一,可依各領域課程進度內容來指派相關的學習影片,再配合學校原本使用的課本、習作單元學習內容,偕同家長合作督導,讓學生在家持續學習加強課業,在家一樣享有優質的學習資源進行自主學習。

使用過學習平台的學生也表示,因為在家防疫也沒有去補習班上課,透過系統就可以學習,不僅操作方便、時間彈性,且能夠自己控制學習的速度,找出自己的學習盲點,另外也可避免在課堂上一直發問而不好意思的狀況。

數位學習平台專區中包含了目前教育部主推之因材網,民間單位的Pagamo、學習吧、均一教育平台等,以教育部因材網為例,目前提供的教材種類包含教學影片、練習題、動態評量、診斷試題以及互動式教學元件,並針對學習的測驗結果提供適性化的個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