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館光照大千 大米小米幸福登場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每年都讓人引頸期盼的佛陀紀念館「光照大千」祈福活動,今年又將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驚喜。「2020光照大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大米、小米迎新春」,自1月25日至2月9日(農曆大年初一至十六)每晚7點於佛館登場,有主場和副場,還有高達10米的「大米」花燈,可以容納50人一起向大佛獻燈祈願。1月20晚間7點「光照大千」總彩排,傍晚不到即吸引大批媒體和民眾先睹為快。

在「5、4、3、2、1」後,一場結合光影、音樂和煙火的饗宴盛大展開。聆聽星雲大師的〈新春祈願文〉,開啟清新的新年新氣象,在「行道天下 福滿人間,新年快樂」的祝福聲中,璀璨煙火四射,光影重疊交織在本館塔剎、八塔直到天際,精彩炫目。空中畫出各種形狀的煙火,變化豐富,接著〈老鼠愛大米〉活潑動感歌曲響起,大米、小米來報到。最後一陣煙火讓夜空亮如白晝,精彩的「光照大千」就在大家的歡呼、掌聲中圓滿。

佛館光照大千高空煙火秀【記者蔡宗武拍攝】

星雲大師今年題寫春聯賀辭「行道天下 福滿人間」,佛館依此主題設計十米高的「大米和小小米」,大紅色的「大米」內部上方有個「百福摩尼寶珠」,雕刻100個「福」字,呼應星雲大師「福滿人間」的祝福。大家也可進到「大米」內部,一同向大佛獻燈祈願。

佛館光照大千大米小米幸福登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鼠」是十二生肖之首,設計「大米」花燈寓意著鼠年豐收、吉祥和健康,盼透過祈福讓大家平安幸福一整年,也讓一盞盞的燈光溫暖自己與家人。如常法師說,白天的「大米」在藍天白雲下,其大紅顏色更顯得喜氣。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8點舉行「大米」啟動儀式,當日前666名進場者可獲得特別的「大米」精美結緣品。

佛館光照大千大米小米幸福登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此外,佛館今年還有「吉祥家族─動物動起來」,有許多會動的動物,包括草食性恐龍,還有熊貓、長頸鹿、猴子、獅子,都有機會在佛館各處巧遇,不僅寓教於樂,更符合佛館重視生命教育的精神。

如常法師接受專訪【記者蔡宗武拍攝】

除了「光照大千」彩排,佛光山的花燈也在全山亮起,吸引不少民眾拍照取景。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佛光山今年春節將有佛教界首創的「吉星高照─無人機高空燈光獻禮」,於1月25日至30日(農曆大年初一至初六)的晚間8點半登場,屆時將有400台無人機照亮大雄寶殿的夜空。法寶廣場有「華藏世界互動光雕」,法寶堂有「佛國之旅科技體驗」,大家可以透過科技設備在虛擬世界中暢遊佛光山。除了佛教結合科技的各項設置外,佛光山還有許多具有年節氣氛的花燈布置,值得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