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方程式慢吞吞寶寶–二趾樹懶+小可愛」萌萌亮相 – 焦點時報

「動物方程式慢吞吞寶寶–二趾樹懶+小可愛」萌萌亮相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在去(108)年9月7日誕生的樹懶寶寶,即將滿3個月,在媽媽的照顧下穩定成長健康且茁壯,目前樹懶寶寶已經在展示櫥窗室跟大家見面,園方提醒,由於樹懶是夜行性動物,白天需要睡眠,遊客千萬別拍打玻璃及閃光燈拍照喔。

壽山動物園前年將樹懶區進行整建,外展示場新建棲架是透天式雙層樓,並安裝防風帆布和保溫設施,內展示櫥窗也更新巢箱和棲架,讓樹懶們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去(108)年9月7日樹懶媽媽「寶貝」順利產下小樹懶妹妹,保育員暫時為她取名「小可愛」。即將滿3個月大的「小可愛」,大部分時間都攀附在媽媽身上睡覺,最近開始會獨自練習攀爬棲架。當有睡意或剛睡醒打哈欠時,都會吐長長的舌頭,模樣極為可愛。屬於夜行性的樹懶,幾乎都是傍晚才開始覓食,保育員會提供多樣化蔬果,包括地瓜葉、青江菜、蘋果、木瓜、芭樂等;亦會採集野外新鮮竹葉、扶桑花及構樹葉,並添加綜合維他命。

二趾樹懶雖然動作慢半拍,但千萬別以為他們沒什麼技能唷!樹懶特殊的演化構造,像是尖銳的長爪,讓他們可輕易的勾握在樹幹上,而由慢縮肌纖維(slow twitch fiber)構成的肌肉,能增加肌肉的耐力,使他們可長時間吊掛在樹上;代謝吸收緩慢的消化系統,讓他們可以維持一週排泄一次,並減少活動造成的能量消耗等;而尖銳的犬齒、長爪,更是樹懶保護自己的好武器。慢吞吞的樹懶是游泳健將,水中的速度是陸地上3倍,雖然感覺還是沒有很快,但已經很令人讚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