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植物園慶20周年 雙特展好事成雙 – 焦點時報

科博館植物園慶20周年 雙特展好事成雙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慶祝植物園20歲生日,科博館於今(27)日起分別在植物園特展室展出《庚子年茶花展暨臺灣育種茶花新品種發表》特展,共展出超過一百多件茶花作品,其中特殊品種像葉子形狀如燕子尾巴的雪海燕、多基因品種紅白色系相間的花貝拉、帶有深黑色的山茶花黑珍珠及帶有香味的芙蓉香波都是較為稀罕的茶花品種。展期至109年2月2日(日)止;熱帶雨林溫室展出《歡慶20與花草的對話》特展則展至109年1月5日(日)止,共計展出二十件作品,使用檳榔心、椰子葉、藜麥等做為素材設計,別具創意巧思,歡迎民眾保握時間來科博館植物園參觀,享受花藝芬芳。

今(27)日開幕式由科博館館長孫維新主持,臺灣茶花育種學會理事長李慧賢、臺灣花藝家協會理事長蔡博仲等貴賓與民眾分享周年慶喜悅以及一同迎接新年的到來。《庚子年茶花展暨臺灣育種茶花新品種發表》特展於植物園特展室展出。本次茶花展共展出一百多件茶花作品,有二十一件是臺灣在地育種的新品種,而其中更有4件尚未命名就先與民眾相見歡;《歡慶20與花草的對話》特展的作品共有二十四件,其中二十三件展於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另一件則展示於本館人類文化廳服務台。這些作品展示台灣花藝家協會的花藝老師們自身對於花的理解,與花草對話中所聽到的故事透過花藝技巧來展現給觀眾。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想起小時候母親會於家中種植花草調養藝術心靈,父親也曾在後院種過「十八學士」的茶花品種。植物園能有這樣的花藝展覽,讓民眾在科博館除了能學習科學知識,更也能休養身心。臺灣茶花育種學會李慧賢理事長鼓勵大家參加在展覽期間的兩場演講,分別在109年元月4日及18日(六)上午10時,於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視聽室,將邀請茶花達人許雅婷理事及王志強理事分別就「茶花育種技術與成果」及「茶花類別與臺灣原生茶花資源介紹」主題,與觀眾分享如何辨別茶花、怎樣栽種、如何養護、怎樣育種等等知識。科博館研究員楊宗愈認為台灣茶花育種學會雖然成軍不久,但成品卻相當地多,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讓社會大眾更能知道臺灣茶花育種的技術非常地好。

台灣花藝家協會蔡博仲理事長表示每件作品都是由各個花藝老師透過花藝述說各自的故事,也希望能透過花藝設計方式能引起民眾對花的喜愛。科博館植物園嚴新富科長表示這次花藝展的特色在許多作品使用了多肉植物當素材。也利用過去被認為是廢材的材料,經過花藝老師的巧手變成漂亮的符號,像是有老師用檳榔穗編織成花籃,十分值得一看。

科博館植物園慶20周年,雙特展好事成雙。這次兩個特展皆採用新鮮的花材,展品壽命較短,歡迎各位民眾把握元旦佳節時間,觀賞美麗的作品外,也一同與植物園邁向下個2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