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傳匠工坊邀請技職教師演示「傳統修復技術.小木作十字窗榫」 – 焦點時報

文資傳匠工坊邀請技職教師演示「傳統修復技術.小木作十字窗榫」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傳統小木作十字窗榫技術」教案演示活動於今(27)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6文資傳匠工坊人才培育館舉辦,此次活動主要邀請「東部技職教師傳統木作深度研習」培育之技職種籽教師演示傳統小木作十字窗榫技術教案。

本次活動由崇實高工室內設計科廖晏鮮主任、林國樑老師、林錦鏞老師帶領崇實高工24位同學演示日式傳統小木技術之十字窗榫技術之講解、操作、實作,期由實務製作的理念向下札根,透過淺顯易懂的實務課程及教學,讓學生了解文化資產修復之概念與方法,作為文化部後續技職札根人才培育業務推動之參考。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目前需要修復的古蹟歷史建築數量越來越多,尤其以日式木構建築為大宗,亟需文化資產修復技術之人才,本次活動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吸引年輕人投入文資修復現場,文資園區裡已成立文資傳匠工坊,未來文資局將會舉辦多元的人才培訓活動,培育更多能實際進入修復現場施作的專業匠司,同時也會發展專業證照制度,以保障相關從業者的權益。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邱上嘉特聘教授說明東部技職教師研習活動所設計出來的教案,藉由此次實作課程的落實,讓高中生學習了傳統修復技術,也與108課綱結合,文資局不止是在做人才培訓,也在進行跨部會的合作,希望未來這些培育的技職種籽教師能將他們所學帶到課程中,與正規教育接軌。

受邀的崇實高工室內設計科廖晏鮮主任也非常認同、支持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理念,他在分享心得時指出,古蹟歷史建築一旦毀損就消逝了,為了留給後代子孫更多的文化傳承,必須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而保存技術的傳承極為重要,今天來參加活動的學生都是一年級的同學,他們因為對文化資產修復有興趣而主動報名參與,未來他們有三年的時間可以在學校裡進行文資的學習與訓練。

同時,廖主任也指出,在教案設計方面,除了修復技術以外,修復個案的文化歷史背景對修復而言是很重要的資訊,因此教案內容特別融入了對台東出張所日式宿舍建築的歷史源由,希望學生在習得技術之餘,亦能對文化脈絡有所了解。除此之外,崇實高工24位參與的高一學生裡更有12位是女同學,顯示不只男生,女生也可以在傳統技術傳承裡大展身手。

此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辦理「匠心將心—文資傳匠工坊 2019 人才培訓成果展」,自即日起至 2020 年 2 月 29 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6人才培育館展出,展覽包含傳統技術 4 類 21 項職能基準推動成果、東部技職種籽教師深度研習成果、木作班第一期課程成果、國家重要保存技術保存者許漢珍漢式傳統技術實作課程成果等四個主題。文資傳匠工坊未來將持續辦理木作、土水作、建築裝飾類、修復技術專題講座、體驗等相關課程,期待更多的有志之士一同加入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及修復的行列,共同為傳統技術之傳承努力,以延續文化資產之生命與價值!圖/業者提供

【展覽訊息】

1.活動名稱:匠心將心—文資傳匠工坊 2019 人才培訓成果展

2.活動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6人才培育館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3.展覽時間:108年12月12日至109年2月29日,9:00-17:00(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