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行員看LINE對話」,警拆穿「升級版詐術」保住聽障女60萬積蓄 – 焦點時報

「別讓行員看LINE對話」,警拆穿「升級版詐術」保住聽障女60萬積蓄

【記者蔡宗武/台南報導】
昨(20)中午12時,警方接獲銀行報案:有一名失業、年約40多歲聽障女子疑似遭詐騙,警方到場後,以紙條詢問女子匯款給何人? 女子寫「老公」,但女子身分證根本沒配偶。女子才表示:「老公」是網路上認識的,沒見過本人。員警連忙奮筆疾書不斷寫字解釋:這是詐騙!別匯款!聽障女大吃一驚,打消匯款念頭,也感謝警方幫她保住60萬的身家積蓄。

約三週前,詐騙集團佯裝是香港的帥氣男子,於臉書上主動將40多歲的聽障女子加為好友,隨後不斷以柔情攻勢,噓寒問暖,稱女子為「老婆」。昨(20)中午12時,「假老公」看時機成熟,女子已動心信任,向開口跟女子借60萬做投資,且為能成功詐騙得手,將詐術升級,向女子特別叮囑:「絕不能讓行員看到我們的LINE對話」、「匯款的理由說是還款,不能說投資」,不然要多收手續費,但儘管「假老公」用盡心機,行員還是查覺女子有異,通知警方前往協助阻詐。

六分局金華所員警簡全偉、黃郁堯獲報後趕至現場,發現女子所說的「老公」只是網友,從未謀面,兩人趕緊比手畫腳、奮筆疾書地寫字說明:「這是詐騙手法,絕對不能匯款」,女子才發現自己差點上當,女子向警方表示:她因自身的聽力障礙、言語障礙,找工作已經很不容易,目前失業中,這60萬的積蓄萬一被騙走,她無法想像自己要如何面對,非常感謝警方和行員的大力協助。

警員簡全偉事後表示:現在筆錄都以電腦繕打,他已很久沒有一口氣寫那麼多字,雖然手很累很痠,但能成功阻詐,他覺得很值得。以60萬相對他寫的100多個字來說,可說字字千金。從警未滿一年的黃郁堯也表示:60萬可說是他將近一年的薪水,所以無論如何,他都要阻殺詐騙集團的伎倆,保住聽障女子的血汗錢。

警第六分局陳建民呼籲:民眾網路交友要小心,不管網友用任何理由,要求匯款指定帳戶時,千萬別上當,應詳加查證,並撥打165或110儘速與警方聯繫,以免遭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