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傳奇劇場《蕩寇誌》佛館演出 現代美學演繹傳統文化 – 焦點時報

當代傳奇劇場《蕩寇誌》佛館演出 現代美學演繹傳統文化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當代傳奇劇場」青春搖滾京劇《水滸108III─蕩寇誌》,12月15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上演。此次在大覺堂演出,為回饋當年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鼓勵藝術創作,而有今日的成果。該劇由京劇大師吳興國、劇作名家張大春、音樂製作人周華健聯手,融和京劇、戲曲、流行、電音、街舞等元素,從現代視角、跨界美學演繹《水滸傳》的江湖《蕩寇誌》,吸引1350人觀賞。

宋江、宋徽宗這兩個互為衝突的角色由吳興國一人分飾,此次率領多名新生代演員同台演出,「我終於在這裡演出了!」他說:「這是緣分,也是還願。」2007年,星雲大師因讀了吳興國的自傳,即邀請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製作人林秀偉到佛光山會面,大師告訴吳興國:「你要傳承。」之後成立「傳奇學堂」、「興傳奇青年劇場」培養青年演員,林秀偉說:「能有今天《蕩寇誌》的演出,一切都是星雲大師的因緣。」另外,吳興國2013年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的《蛻變》,其中「蛻變」二字即是請星雲大師題寫。

吳興國飾演宋江【圖/翻攝畫面】

「當代傳奇劇場」以傳統為基礎,採用實驗、流行元素,投入新編京劇逾30年,其中《水滸108》系列共有三部曲─《上梁山》、《忠義堂》、《蕩寇誌》。《蕩寇誌》敘述歷經無數淋漓熱血洗禮的108條好漢,這回追隨宋江,回歸朝廷,替宋徽宗平遼除賊寇,然而宋江最後得到的卻是毒酒一杯。到底誰正誰反?誰忠誰奸?劇情衝突矛盾。

劇中多首曲目由張大春作詞、周華健作曲和演唱,故事從一開始氣勢磅礡的主題曲〈招安〉開始,到最後如同芻狗、螻蟻般遭焚燒、踐踏的英雄末路,融和京劇身段、嘻哈街舞、華麗造型和視覺特效,在吶喊、傲笑、咆哮、長嘆下,詮釋水滸英雄華麗又悲壯的最終章。

「當代傳奇劇場」青春搖滾京劇《水滸108III─蕩寇誌》,12月15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上演。融和京劇、戲曲、流行、電音、街舞等元素,從現代視角、跨界美學演繹《水滸傳》的江湖《蕩寇誌》【圖/翻攝畫面】

新生代演員朱柏澄、林益緣皆出身「傳奇學堂」,飾演燕青的朱柏澄表示,儘管有辛苦有瓶頸,但也克服困難和挫折,這次的演出也是回饋。提及吳興國幫助他們透過不同角度學習,他的熱誠令人感動,期許自己要付出比老師更多的心力。林秀偉則是從肢體協助開發身心靈,也教導做人做事的道理。飾演阮小二的林益緣12歲就加入傳奇學堂,他說雖然到過佛光山,從沒想過可以在大覺堂演出,感受很好,表演相當順利。表示吳興國等老師們,一招一式的教導,並給予很多新的想法和發揮空間。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表示,吳興國關心傳統文化,培育出許多青年後繼,一生奉獻藝術,以聲音、表情、身段傳達表演理念,吸引觀賞者深深投入。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繼2015年神明聯誼會的《哪吒少年風火輪》,此次吳興國帶領許多年輕演員同台演出,不僅做到傳承,也促進更多人認識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