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南科出發」─南科愛心月野餐趴熱鬧開跑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由南科管理局及南科扶輪社共同推動的「愛~從南科出發」南科愛心月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5年,南科管理局特別在12月14日辦理公益野餐趴,為今年的南科愛心月揭開序幕。

「南科愛心月」活動自104年底起由南科管理局、南科扶輪社、台灣世界展望會共同發起,南科人發揮滿滿的愛心,幫助南科台南園區及高雄園區周邊弱勢兒童及其家庭急難醫療與營養需求為主,每年約有30多家園區廠商及單位的熱情響應及積極參與,累計募得新台幣756萬餘元的善款,統計到108年11月底止,已有2,057人次、700戶弱勢兒童家庭受惠,讓南科周遭的孩子們能平安健康的長大。近2年園區周邊弱勢孩童家庭個案已逐漸減少,協助範圍更逐漸擴及整個大台南地區,可見「南科愛心月」過去的推動已有成效。

今年「南科愛心月」邁入第5屆,南科管理局與南科扶輪社特別擴大辦理,本屆合作之公益團體增加為4家,包括台灣世界展望會、天主教蘆葦啟智中心、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及華山基金會新市站,受助對象則涵蓋弱勢兒童、身心障礙者及弱勢長者,協助項目也擴大為弱勢兒童家庭醫療、營養、助學與愛心早餐,身心障礙者早期療育與全人發展,以及弱勢長輩到宅服務及愛心年菜募集等,希望照顧到園區周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愛~從南科出發」─南科愛心月野餐趴熱鬧開跑【記者蔡宗武拍攝】

今年「南科愛心月」的開跑儀式,特別選在景色優美的南科迎曦湖畔以公益野餐趴的模式辦理;活動現場有愛心義賣、特色餐車、在地小農市集、兒童二手市集、手作文創、親子遊戲、舞台公益表演等,許多攤位都將當日部分收入捐出,在好吃好玩的輕鬆氣氛下,同時也發揮愛心做公益;湖畔咖啡館則由聯電音樂同好社進行愛心演出,只要捐發票或現金,即可享用香醇咖啡、賞美景、聽音樂,十分愜意;晚間的星光電影院播放「獅子王2019」,感人劇情也讓大人小孩個個目不轉睛;還邀請到行動圖書館─雲水書車,親子圍繞著書車共讀的畫面,令人感覺特別溫馨;本次活動吸引了約5千名民眾前往參與,整體規劃以休閒放鬆為主,讓大家發揮愛心的同時也充滿歡樂。

除主辦單位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及南科扶輪社陳乃菁社長外,多家園區廠商如台積電、群創、台灣神隆、儕陞等廠商主管也蒞臨現場,另新市區公所譚乃澄區長與前台南市政府民政局鄭枝南專委也到場參與,紛紛以實際行動支持「南科愛心月」活動。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表示,4年前會想要推動「南科愛心月」,是因為聽聞園區周邊有民眾因貧困而無法就醫的情形,自感南科發展迅速帶動了周邊經濟發展,且南科有7萬多名從業員工,若能集結大家的愛心,就能讓這些生活在黑暗角落的弱勢民眾及家庭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甚至能改變他們的未來,所以開始了「南科愛心月」,

「愛~從南科出發」─南科愛心月野餐趴熱鬧開跑【記者蔡宗武拍攝】

而且事實也證明我們做到了。林局長更進一步表示,經濟的力量讓地方壯大,文化的力量讓地方偉大,管理局一定會讓這充滿意義及溫暖的文化持續下去,讓南科與周邊共生共榮。第5屆「南科愛心月」活動將持續到109年1月底,也歡迎大家發揮愛心、踴躍捐款,將愛與幸福散播出去,讓「愛~從南科出發」,形成溫暖良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