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嘉年華活動

【記者陳金泉/南投報導】

各位來自本縣各鄉鎮的原住民族代表們巫妮納(U-ne-nang)、平安!很高興今天能替這令人歡樂的豐年祭典來獻上祝福,原住民族有多樣化的生活方式與宗教祭典令人著迷,尤其以各部落盛大舉行的豐年祭為主要的核心,是反映原住民朋友對於外在環境的認知,各民族都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和獨特的祭典活動,是本縣獨一無二美麗的瑰寶和文化資產,不僅值得我們用心去理解與體會,更必須認同與尊重原住民族的信仰與文化。

「原住民族文化嘉年華活動」是為提供都會區原住民族群一個文化認同與文化傳承的場域,促進原住民族自我認同、保存使命,凝聚族群向心力,將傳統文化「原汁原味」內涵傳遞並延續發揚,縣府也大力整合資源,於108年11月16日(星期六)南投縣會展中心(南投縣南投市祖祠東路26號)舉行,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布農族耆老聖歌祈福、賽德克族舞蹈、泰雅族禮讚合灣山原動力及108年文健站健康操中北區競賽榮獲冠軍的武界文健站等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族傳統表演藝術展演,以及號召居住在南投市都會區原住民婦女組隊展演原住民族舞蹈,也安排適合各年齡層趣味競賽活動,增進彼此情誼與文化交流。

原住民族文化嘉年華活動是原住民族感謝大地賜予豐收、祭祀神靈組先所舉行的祭典,並負有傳承薪火的慎重意義,傳說祭典主要是將祈求傳達給天神(Dihani-n),祈求祂讓家族每個人生命平安、喜樂,庇佑平安表達歡慶與感謝,希望這項傳承千年的重要文化資產能夠代代傳承,並歡迎來自各地的朋友來到部落,親身體驗並尊重部落的豐收與歡樂,請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