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回應議員關切安平澎湖航線、古都馬拉松恢復全馬、基層學校專任教練等議題

(臺南市特派員陳宥森/臺南報導)針對李啟維議員關心臺南應限期開闢安平澎湖航線之議題,黃偉哲市長表示樂觀其成,對於安平澎湖航線的開通,後續不排除和港務局溝通,亦會考量和澎湖縣政府合作,研擬相關招商條件。

觀光旅遊局表示:安平到澎湖的客輪航運營運申請係由航運公司向「航港局」及「港務公司」申辦,觀旅局已洽詢目前營運之各航運公司,請其評估並表示將提供協助。經洽各航運公司,凱旋海運表示曾營運過澎湖安平航線,但因航線時間較長且只有臺南本地觀光客,經營成效不佳;另,滿天星及海上明珠等二家航運公司則表示安平港雖硬體尚佳,但搭乘人數較有限,以及安平澎湖航線距離太長,遊客較難接受乘船時間太久等因素,經營有其困難度;百麗航運公司也於評估後表示暫無開航意願。

經濟發展局表示:市府一直積極努力開闢對外航線,針對安平澎湖航線乙案,將持續透過港市合作平台與港務公司合作,協調安平港提供相關泊靠及港區作業費用等誘因,以協助降低投資航商初期經營成本及風險,同時,亦會結合觀旅局及交通局等相關局處,鼓勵各旅行社及相關交通動線作配合,積極協力招商促使航線早日開闢並能長期穩定經營。

有關李啓維議員關心古都馬拉松取消全馬的議題,黃偉哲市長表示,因主辦單位認為跑全馬的跑者較少,跑半馬、1/4馬或是親子組的人較多,因此明年的古都馬拉松取消全馬賽程,可能是為了照顧大多數的人,但他也認同馬拉松應該要建立品牌。

議員質詢全馬賽程可能會有交通與擾民的問題,教育局鄭新輝局長回應,曾於3月召開檢討會,會中討論到臺南除了古都馬拉松,還有曾文馬拉松,經過整體的檢討,基於天氣炎熱影響、照顧跑者安全及減少交通衝擊的考量,將對這兩大馬拉松賽事做出市場區隔;以曾文馬拉松作為專業的全馬賽事,古都馬拉松目標則是讓更多人參與,所以採用半馬的賽程,明年是試辦,尚未定案,未來將會再做討論。

有關郭鴻儀議員關心國小棒球隊專任教練問題,黃偉哲市長回應,針對大家所重視的棒球專任教練部份,市府會儘速於明(109)年度做通盤檢討,原則上會再多一些教練的名額,但專任教練的聘用一定是成績導向,市府會訂定相關制度,並有一段時間的考驗期,視教練帶領球隊的績效,未來就有可能變成專任教練。黃偉哲市長認為一個球隊應該配一個專業教練,且薪水不能太差,但至於由誰來擔任教練職位,結果還是要以戰績來考量。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說明:目前全市共聘用11位專任教練,包括正式編制5名,約僱教練6名,接下來將會盤點現有的專任運動教練,無論是正式編制或是約聘僱,須以成績為導向,才能夠整體提升棒球教育環境,未來有關學校專任運動教練遴聘則是依教育部體育署「專任運動教練聘任管理辦法」及「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約雇人員僱用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