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長林佳龍: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中央應負更多責任 – 焦點時報

交長林佳龍: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中央應負更多責任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3)日赴宜蘭考察交通設施與未來交通規劃,並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政次黃玉霖等交通部相關官員同行,此行交通委員會共計考察(1)國五蘇澳銜接蘇花改並說明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2)南方澳大橋改建期程、(3)新馬車站改建規劃及(5)高鐵延伸宜蘭等建設項目。

今天委員會議在蘇花改工程處會議室舉行,會議一開始有高鐵延伸促進會會長江聰淵與立委陳歐珀率領宜蘭鄉親向交通部遞交高鐵延伸宜蘭輿情書,直接向部長反映宜蘭鄉親對於高鐵延伸宜蘭的殷切期待。

會議主席陳歐珀表示,一開始即表達對交通部當前施政有「兩個肯定」與「三個請求」:一、肯定交通部落實國土區域規劃,決策高鐵延伸宜蘭;二、肯定高鐵延伸宜蘭解決宜蘭對外交通問題,宜蘭將成為東、西部交通的轉運中心。

陳歐珀期盼交通部這些重大交通建設將加速進行,並提出:一、加快綜合規劃速度;高鐵高架綜合規劃有時間上的重疊,應予協調並舉;二、應將鐵路高架化納入整體性的思考,同時加速快鐵規劃;三、加速高鐵建設進行,均衡區域發展,改善東部交通,讓宜蘭早日成為東西部交通轉運中心。

交通部林佳龍部長表示,交通部致力以國土整體規劃及均衡區域發展為目標,打造一條完整且環保的鐵公路路網。所以,高鐵延伸宜蘭、延伸屏東都是銜接東、西部交通的重要銜接點,不只是地方關注的建設而已。

林佳龍以今天考察宜蘭為例表示,不僅高鐵延伸宜蘭是中央議題,包含縣內的鐵路高架化議題,不應該任由地方自行爭取,因為地方政府常因規劃能力不足,致使鐵路高架化延宕。是以,中央應負起更多責任,幫助地方政府解決問題;所以,像是嘉義縣、彰化縣都是在這樣的狀況下,由中央與地方一起通力合作,解決問題,促成縣內鐵路高架化如期推動。

同樣的,交通部也願意與宜蘭一同努力解決問題。林佳龍表示未來的宜蘭將打造三鐵共構,並且完成宜花東地區的鐵路提速。他舉自己是台中人為例,高鐵延伸宜蘭,未來就能從台中搭高鐵到宜蘭,然後以宜蘭作為中繼站,再搭快鐵至花東遊玩,這樣就實現「西部高鐵;東部快鐵」計畫。同時,公路網也不會缺少宜花東這一塊,讓國五順利延伸至蘇花改,讓東部居民有一條安全回家又便捷的路。

對於今天交通委員會考察會議的結論,陳歐珀表示,他在立法院質詢時就曾極力向蘇貞昌院長爭取高鐵延伸宜蘭,甚至早在105年時我提出高鐵方案時,就曾提出高鐵延伸宜蘭的需求,因為這是均衡東西部發展,平衡國土規劃必由之路,它需靠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努力,全台的一日環島生活圈方能實現。

此外,陳歐珀也請交通部早日實現國五蘇澳銜接蘇花改,他要求工程單位說明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南方澳大橋改建期程及新馬車站改建規劃情形,報告進度,因為這些建設項目都是讓宜蘭成為東、西部交通的轉運中心的基礎工作。

最後,陳歐珀再次就形成高鐵延伸宜蘭的政策上,感謝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的領導,特別是交通部林佳龍部長不墨守陳規,勇於任事,卓有識見,提出新方法解決問題,造福地方,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