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台北場 金門旅台青年齊聚一堂聊創業 – 焦點時報

創業小聚台北場 金門旅台青年齊聚一堂聊創業

【記者湖明嬛、吳旻高/金門報導】

為吸引更多旅台金門青年返鄉創業,金門縣政府於日前假台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辦理「創業小聚台北場──返鄉創業的金鮭魚」活動,現場吸引近40名旅台金門青年及對金門創業、產業創新的相關政策與資源議題有興趣的年輕人參加。

縣府建設處表示,活動當天由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副所長朱浩揭開序幕,說明金門產業發展現況與金門縣政府提供的在地創業資源等,活動議題由旅台飄青壯年大象設計有限公司王胤卓擔任引言人,分別與返鄉創業家捲毛力卡創藝社負責人石怡蔚和拾參小館負責人趙憲緯一起分享這些年在金門創業的經驗與契機,並和現場青年互相交流,暢談創業過程。

創業小聚台北場 金門旅台青年齊聚一堂聊創業。(記者湖明嬛翻攝)
創業小聚台北場 金門旅台青年齊聚一堂聊創業。(記者湖明嬛翻攝)

引言人王胤卓幽默表示,自身是個「外飄設計師」,先從金門飄到台灣南部再飄到北部,但在他外飄的過程中,也時常不忘家鄉,只要家鄉有設計需求,他一定鼎力相助,如金門三創服務平台、金門署立醫院等品牌logo,都是由他所操刀,也感謝金門縣政府給予青年一個機會。

與談人捲毛力卡創藝社負責人石怡蔚,日前剛從韓國策展回來,石小姐表示自己是在地金門人,從小就對閩式建築的紅磚、馬背及花磚情有獨鍾,在一次機緣下毅然決定創業,她創業的理想就是將「拼貼島嶼記憶讓家鄉百年花磚走向世界」,也因為有這理想的支撐,她不斷的打拼,除了在台北、金門都成立工作室外,只要有任何的展覽不管是國內、國際,她只要有時間一定都會去參展,目的就是為了讓全世界看見金門特有的花磚樣貌。

拾參小館負責人趙憲緯也提到,「飄」這個字已經成為年輕人常掛嘴邊的口號,他在台北完成大學學業後,留在台灣做過多種領域的工作,也詼諧地表示自己也在趕流行當「斜槓青年」。但他在打滾的歲月中,其實也不斷地學習與磨練自身功力,這幾年下來決定「在自己的家鄉過點正經的小日子」,於是返鄉創業開餐廳。創業至今已進入第二年,一直秉持著正經的把一件事情做好,因此,食材選擇方面也盡力選用最好的,也希望這一份正經、認真做事的心情可以傳達給金門在地的鄉親,也勉勵在場的青年回鄉創業,一起為家鄉努力。

感謝主講者們所分享,「文創商品,越在地、越國際」、「用自身的力量為家鄉引入創新改變」、「確認創業核心價值並堅持它」,縣府建設處表示,人才的回流,一直都是縣府所希望的,因此努力打造一個友善的創業環境,期望能將金門創業資源推廣到台灣讓更多民眾了解,進而吸引更多民眾返鄉創業一起開拓新商機。更多詳情請上官方網站:金門三創服務平台(網址:http://youthhub.kinmen.gov.tw/)/臉書搜尋:金門三創服務平台,或加入LINE好友:@kod474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