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失智迷途 熱心警辨識身分協助返家 – 焦點時報

老婦失智迷途 熱心警辨識身分協助返家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家住臺南市南區的陳姓老婦,13日佇立在新樂路路旁,惶恐不安,幸南市警六分局員警巡邏發覺帶返回所,在隨身之助行器上找到連絡電話,並經聯繫其親人後順利返家。

南市警六分局新興派出所巡佐呂天祿、警員曾泳瑀等2員於108年9月13日擔服16至18時巡邏勤務時,在新樂路36號路旁發現一名老婦佇立路旁,因當日恰逢中秋連假,當時人車來往頻繁,相當危險,隨即將巡邏車停於老婦後方阻擋後方來車,避免遭車輛追撞,並下車關懷,發現該老婦有失智現象,語焉不詳,當下貼心牽老婦上巡邏車,載回派出所,以安撫不安情緒。

由於當時老婦對於警方詢問皆無法正常反應,且無法表達身分及居住處所,加上身上未帶任何身分文件,員警仔細查看,在老婦隨身之助行器上找到連絡電話,進而聯絡到家屬,順利返家。

據老婦兒子表示,老婦因健康狀況不佳,平日由他照料生活起居,當天下午外出,卻迷失方向,以致找不到回家之路,又因年邁體力不支,所以站在路旁不知所措,幸得呂等2員主動積極協助,並安全順利返家。

警六分局長表示,呂等2員巡邏中觀察敏銳,主動關懷與照護年邁長者,完成本次助人義行,也呼籲家中如有高齡長者應多加關心,盡量能讓他隨身攜帶身分證件或在隨身之衣物繡上或寫上姓名、聯繫電話等資料,亦可向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長者預防走失手鍊或至分局捺印指紋建檔,若老人不慎走失時,可由發現之員警或民眾及時通知家屬陪同帶回,使年長迷途之失智者免於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