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失智迷途 熱心警辨識身分護送返家 – 焦點時報

老翁失智迷途 熱心警辨識身分護送返家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家住臺南市南區的龍姓老翁,2日晚上佇立在新樂路車道中央,惶恐不安,幸南市警六分局員警巡邏發覺帶返回所,運用科技器材,積極比對始確認老翁身分,並順利聯繫親人後護送返家。

南市警六分局新興派出所巡佐黃世棕、警員薛田明等2員於108年9月2日擔服18至20時巡邏勤務時,在新樂路63號前車道發現一名老翁牽扶一輛腳踏車佇立道路中央,當時天色昏暗、人車來往頻繁,相當危險,隨即將巡邏車停於老翁後方阻擋後方來車,避免遭車輛追撞,並下車關懷,發現該老翁有失智現象,語焉不詳,當下貼心牽老翁上巡邏車,由薛員將腳踏車騎回派出所,以安撫不安情緒。

由於當時老翁對於警方詢問皆無法正常反應,且無法表達身分及居住處所,加上身上未帶任何身分文件,員警立即以行動電腦M-POLICE「人臉辨識功能」查詢過濾,始得知老翁的戶籍住址,進而聯絡到家屬,護送老翁返家。

據老翁妻子表示,老翁因健康狀況不佳,平日由她照料生活起居,當天夜晚丈夫騎腳踏車外出,卻迷失方向,以致找不到回家之路,又因年邁體力不支,所以停在路中不知所措,幸得黃等2員主動積極協助,並安全護送返家。

警六分局長表示,黃等2員巡邏中觀察敏銳,主動關懷與照護年邁長者,完成本次助人義行,也呼籲家中如有高齡長者應多加關心,盡量能讓他隨身攜帶身分證件或在隨身之衣物繡上或寫上姓名、聯繫電話等資料,亦可向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長者預防走失手鍊或至分局捺印指紋建檔,若老人不慎走失時,可由發現之員警或民眾及時通知家屬陪同帶回,使年長迷途之失智者免於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