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店前坐一夜 關懷失智翁新南警助返家 – 焦點時報

娃娃店前坐一夜 關懷失智翁新南警助返家

 

〔記者劉蔚龍/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新南派出所警員張嘉佑及周蔚華日前執行勤務時,於7時許接獲民眾報案指稱在興業東路有迷失老人,員警到場後發現一名75歲葉姓老翁因失智無法記得家在何處,一個人在一間娃娃機店前坐一整晚,員警透過里長確定身分後以巡邏警車將葉翁載回住處。

 

經了解,葉姓老翁家住嘉義市國光新村,子女都已成家立業且居住在市內其他地方,葉翁自從老伴離世後就一直獨自住在30年的老矮房內不願和子女同住,且因年紀漸長記憶漸漸退化;日前晚間21時許,葉翁一個人騎自行車到興業東路大賣場購買生活物資,卻忘記回家的路,在附近街道徘徊,走累了便自行在娃娃機店前席地而坐,餓了就吃買來的餅乾礦泉水。

 

由於深夜人車稀少無人注意葉翁行為異常,直到清晨7時許,娃娃機店旁經營冷飲店老闆開門做準備時,赫然發現葉翁整晚枯坐在原地,急忙報警請求警方協助,警方到場得知上情後試著詢問葉翁家在何方,但葉翁始終無法正確描述家中地址,隨後詢問親友姓名、地址及聯絡電話均茫然不知,葉翁只自稱住市場內。

 

警方立即聯絡當地里長前來協助,幸好里長認得葉翁,警方得知其身分住址,並通知救護人員前來確定葉翁身體無恙後,以警車載葉翁返家,另聯繫其子女前來妥適照顧葉翁並就醫診治,葉翁家屬由衷感謝警方的親切服務。

 

新南派出所所長黃晨洲表示,嘉義市為高齡化都市,老年人口較多,為預防家中老人走失,除可向相關單位申請愛心手鍊、QRcode布標外,也可到當地警察局申請「志願者指紋捺印建檔」先替家中長者留下指紋,一旦失蹤走失尋獲,便可立即比對指紋查出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