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圖利與便民』專案宣導 – 焦點時報

108年度『圖利與便民』專案宣導

【記者陳笠洋/苗栗報導】

法務部與苗栗縣政府於日前苗栗縣政府第二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合辦「法務部暨苗栗縣政府108年度『圖利與便民』專案宣導」,會中邀請法務部洪培根參事、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許萬相分署長、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董良造主任檢察官、石東超檢察官、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林柏蒼書記官長、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政風室方淳安主任、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蔡惠娟秘書及苗栗縣政府政風處劉鎮宇副處長等專家學者蒞臨參與,並對「圖利與便民」議題進行研析及座談。

本次「圖利與便民」專案宣導活動,內容包含由臺灣苗栗地方檢察署石東超檢察官講解「認識圖利與便民」,除了使參加同仁能充分了解相關法令事前預防錯誤發生,更邀請法務部矯正署實際案例當事人現身說法及分享本身案例,最後則彙整相關提問內容及案例,結合中央與地方、行政及司法觀點,透過與會長官來賓進行交流及研討,增進雙方業務之認知及同理心,對於未來業務執行或推動深獲助益。鑑於本次專案宣導係為苗栗縣政府與法務部共同舉辦,會中除邀請苗栗縣政府暨所屬機關、本縣各鄉鎮市公所等公務同仁,更邀請法務部中部地區(苗栗縣至雲林縣、南投縣及金門縣等)所屬地檢署、行政執行署及矯正署等公務同仁共同參與。

法務部參事洪培根致詞時表示:反貪倡廉是任重而道遠,但是法務部作為主導部會,一定會一肩挑起此一重責大任,做對抗貪污的先鋒,也要成為各位堅強的後盾。廉政署近來推行「愛護、保護、防護」,就是要保障所有的公務人員、公務機關遠離賄賂、圖利、侵占等種種犯罪,因此法務部要幫助每個公務人員保護自己,一開始就要能明辨是非善惡,知道哪一條是正確的路,才不會誤入歧途。

苗栗縣縣長徐耀昌致詞時表示:公務人員的行政作為皆時刻牽動人民的權益,也必須接受人民監督及法律的規範限制,公務人員的一言一行更是要謹慎,依法行政,廉潔任事;非常認同廉政署「愛護、保護、防護」政策,建立防範或提醒公務員避免再犯之措施及作法,從源頭解決現行弊端,讓公務人員感受廉政機關的關懷與服務,並順利推展各項廉政工作,達到「廉能施政,人民有感」施政宗旨。期盼藉此提升公務員對「圖利」及「便民」之區辨能力,積極發揮勇於任事之精神,促成機關及人民雙贏效益,進而提升民眾生活福祉及國家施政建設品質。

縣政府政風處表示:「乾淨苗栗 幸福洋溢」是縣長徐耀昌的施政目標,也是對縣府同仁的期許,希望藉由此次與法務部合辦之廉政宣導,深化同仁對於「圖利與便民」廉政法紀觀念及認知,於日後辦理業務過程中,皆能熟諳法令規定,除堅守依法行政精神外亦能兼顧行政效率與品質,為縣民謀求最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