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結核感染及早治療 有效降低九成發病率 – 焦點時報

潛伏結核感染及早治療 有效降低九成發病率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的好處,除了維護健康,也可有效避免日後發病傳播給他人的風險。南投縣今年結合長照機構及醫療院所,針對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9%及結核病高發生率地區等高風險族群,推動潛伏結核感染及治療專案,約有300多人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強化縣內結核病防治。

結核病是我國每年新增病例數最多的法定傳染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2018年結核病新發病例數有8825人,南投縣242人,而結核病的治療關鍵在於潛伏期的預防性治療。潛伏結核感染是指當人體感染結核菌,結核菌在正常的免疫作用下有如沉睡般進入潛伏期。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有任何症狀也不具傳染力,但體內的結核菌在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會再次甦醒而發病為結核病。若能及早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有效降低九成發病率。

南投縣府衛生局表示,民眾可藉由結核菌素測驗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了解是否曾受結核菌感染,並接受完整的預防性治療處方,不僅能降低日後發病的風險,也能使沉睡於體內的結核菌減少傳播,達到防治效果。現行防疫政策,也規範具傳染性結核病患的接觸者,接受潛伏結核感染篩檢,一旦篩檢為陽性者,應轉介合作醫師評估並接受預防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