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消保官抽查市售10款固齒器玩具 全數合格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消保官日前檢驗全市各嬰幼兒用品店、百貨專櫃及網路商店購買10種品牌的固齒器玩具,包括禁用的可燃性材料,重金屬、塑化劑等項目均符合規定;玩具邊緣、尖端、突出物等物理性安全要求上也都合格,商品標示部分則均符合商品標示法及玩具商品標示基準規定。

中市消保官抽查市售10款固齒器玩具 全數合格。(記者陳信宏翻攝)
中市消保官抽查市售10款固齒器玩具 全數合格。(記者陳信宏翻攝)

法制局長吳梓生表示,為確保兒童安全使用玩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定有一系列兒童用品及玩具安全國家標準,包括CNS 15503「兒童用品安全一般要求」及CNS 4797「玩具安全」等系列標準,並將玩具列為應施檢驗商品。固齒器主要功能是滿足嬰幼兒嘴巴的反覆咬合以及咀嚼的需求,直接與嬰幼兒口腔黏膜接觸。

這次抽驗檢測結果,在商品中文標示部分,均符合商品標示法及玩具商品標示基準之相關規定;商品安全部分,在耐燃性方面檢查有無禁用的可燃性材料、檢驗鉛、鎘、汞、砷、硒、鉻、銻、鋇等8項重金屬的溶出濃度、並檢查邊緣、尖端、突出物、金屬線、繩索及包裝塑膠膜的安全及塑化劑等項目,也都全部符合玩具國家標準。

消保官提醒,應選購貼有「商品檢驗標識」的玩具,建議不要購買商品標示不明產品;購買時除注意品質、價格外,可儘量選擇一體成型而非組合的設計,避免黏接方式製作的固齒器,較不易有塑化劑釋出,也較能避免因咬齧造成破損,更可有效避免藏汙納垢導致細菌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