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帶入現代劇場 傳統戲曲新感受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前清時期,諸羅城隍周鍾瑄戮力於地方建設,改善民眾生活,深受地方百姓的愛戴,嘉邑城隍廟中即供奉有周鍾瑄的神像;而為讓在地民眾瞭解嘉義在地的人物故事,也可以讓年輕一輩的觀眾體驗早期布袋戲演出的感覺,嘉義市長義閣掌中劇團特地取材周鍾瑄的故事,將傳統戲劇帶入現代劇場的做法,改編成為長義閣掌中劇團年度大戲「青天·願」。

 

長義閣掌中劇團在2013年榮獲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是嘉義縣、市唯一獲得此殊榮的布袋戲劇團,此次與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合作,特地取材嘉邑城隍廟內一尊神像

「周鍾瑄」的故事,改編成為「青天·願」戲劇,並邀請編劇陳崇民進行劇本編寫、導演黃僑偉進行導戲、蔣旺勳擔任燈光設計,設計燈光創造舞台氛圍,並透過產、官、學的方式,於南華大學培訓出一批年輕一輩的樂師,來進行現場北管音樂演奏,以提升戲劇聽覺享受。

 

長義閣掌中劇團為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體,平時致力於傳統文化的保存與推廣,嘉邑城隍廟為國定古蹟,經由此次與嘉邑城隍廟合作,將傳統故事搭配現代劇場演出技術,讓戲劇能貼近觀眾,形成傳統與現代的結合,讓百年傳統戲曲有著全新感受,並藉由在地故事來呈現台灣在地文化,不僅可以讓在地人瞭解台灣傳統文化,更希望透過兩者的結合,讓更多人能意識到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長義閣掌中劇團年度大戲「青天·願」將在11月2日晚上於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演出,而嘉邑城隍廟過去在每年農曆2月17日這天都會發送物資給清寒家庭,此次也是效法嘉邑城隍爺的慈悲精神,先於正式演出前一天安排一場公益演出,邀請弱勢團體前來看戲,一起感受現代布袋戲劇場的演出。

 

圖說:長義閣掌中劇團年度大戲「青天·願」11月2日晚上將於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演出。(圖/記者郭政隆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