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購置高階質譜儀器護食安 可檢測603種農藥品項領先全國 – 焦點時報

中市購置高階質譜儀器護食安 可檢測603種農藥品項領先全國

【記者白信東/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自104年起陸續投入6,300多萬元,增購先進檢驗儀器設備,其中高效液相層析高解析度質譜儀,可篩檢603種農藥品項,超越今年公告方法可檢測出的373項農藥,作法不僅領先全國,相關研究成果也將提供衛福部食藥署及相關農政單位參考,全面提升檢驗能量。

中市購置高階質譜儀器護食安 可檢測603種農藥品項領先全國。(記者白信東翻攝)
中市購置高階質譜儀器護食安 可檢測603種農藥品項領先全國。(記者白信東翻攝)

食安處日前舉辦參訪食安處檢驗組實驗室高階分析儀器活動,由食安處長洪秀勳出席,除發表篩檢結果外,也前往實驗室視察先進檢驗儀器設備。

食安處表示,農藥殘留是重要的食安議題,若食入含有過量殘留農藥的農產品,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去年台中市以先進檢驗儀器設備,共篩檢562件檢體,檢出2項公告方法或建議檢驗方法無法檢測的殘留農藥。

去年食安處也在全市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抽驗1,239件農產品,包括蔬菜、水果、米、茶葉等,其中120件不合格,均已作後續處理。

食安處提醒,減少攝入殘留在蔬菜上的農藥,民眾可選購當季生產或有認證者為優先的蔬果,食用前清洗蔬菜時,可先用清水浸泡至少15至20分鐘,再以流動水沖洗2至3遍以上洗淨,為食安多添一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