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返童慶重陽-草療設計童玩活動與失智長者樂開懷 – 焦點時報

返老返童慶重陽-草療設計童玩活動與失智長者樂開懷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10月份為重陽敬老月,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特別與老年日間病房共同舉辦「返老返童慶重陽」活動,醫療人員將病房佈置成秋菊盛開的環境,讓失智症長者感受到外出登高踏青的氛圍,並設計童玩活動與失智長者樂開懷,活動特別邀請由簡錫章團長、邵孟瓊副團長等多位志工所組成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志工團合作辦理。

返老返童慶重陽。(記者張光雄翻攝)
返老返童慶重陽。(記者張光雄翻攝)

活動一開始由志工賴素志老師講述重陽節的歷史由來與意義,接著引導長輩分享以前玩過哪些童玩,讓失智症長者增加口語表達,從分享中增進其自尊自信及人際互動;接下來由醫療團隊及志工們帶著長輩一起登高踏青賞秋菊,並進行一系列的童玩闖關遊戲,由長輩自己動手玩兒時童玩,重溫兒時回憶。許多長者憶起小時候與同伴一起打彈珠、丟沙包及玩線軸車的歡樂回憶,在歡笑聲中達到懷舊治療的效益。活動最由長輩們分享參與活動的感想,並請長輩接受醫療人員及志工們祝福,享用醫療人員精心準備的壽桃、長壽麵線及重陽糕。

返老返童慶重陽。(記者張光雄翻攝)
返老返童慶重陽。(記者張光雄翻攝)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醫學組長沈政男醫師除了祝福每一位長者富貴長命及幸福滿滿,也表示草屯療養院提供完整的失智症評估與照護服務,包含:失智症特別門診、日間病房、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由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等提供輕、中、重度各階段失智症長輩專業的治療,陪伴長輩及家屬走過失智每個照顧階段,歡迎有需要的鄉親可以撥打049-2354681、049-2300388專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