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亞洲銀行家》大獎 第一銀行聚焦金融科技創新領域 – 焦點時報

榮獲《亞洲銀行家》大獎 第一銀行聚焦金融科技創新領域

【記者詹美子/台中報導】

第一銀行於今(2018)年10月再獲《亞洲銀行家》肯定,榮獲「臺灣最佳雲應用」大獎。第一銀行能夠再獲此殊榮,關鍵在於金融科技應用不斷地自我突破與創新,具體實踐「虛實整合」結合「大數據分析」,在即時資料處理下,能快速洞察客戶最新動態與反應,有別於傳統相對靜態的資料分析模式,係把「時間」視為大數據分析中的重要變數,當客戶行為有新變化時,將即時提供對客戶最佳的行銷方案。此新服務模式除協助第一銀行拓展金融服務應用版圖,更讓第一銀行在眾多銀行競爭中脫穎而出。

本次榮獲大獎之創新服務即是虛實整合最佳範例,著重「通路」、「應用」、「客戶服務」三大面向發展,藉由線上及線下通路的資訊與數據,彙集到智能數據行銷平台上,再透過大數據與AI的應用運算,回饋到通路與應用上,推動更精準的行銷,提供客戶更好的體驗,其中相關服務流程「雲端智能實境查找服務系統」、「智能產品行銷系統」及「智能動態來客辨識服務系統」皆已獲得新型專利(發明專利同步申請中)。

迎接數位金融浪潮,第一銀行積極進行金融科技專利布局,迄今已陸續向經濟部智財局提出67件專利申請,且已核准發明專利7件,新型專利37件,未來除將就具業務創新服務持續進行金融專利布局外,也將進一步延伸至海外分行客戶使用之系統及技術,於海外提出金融專利申請,以保障第一銀行的FinTech創新成效。

第一銀行亦致力於異業合作及培育優秀數位人才,未來將設置金融科技創客基地,提供新創事業及創客進駐使用,讓金融創意可不受束縛的進行金融科技創新與測試,第一銀行藉由共同實作與開發,整合相關研發能量,協助新創事業的培育可符合產業界的需求,並且加速推動臺灣金融服務業的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