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新住民學習中心母國文化日活動 將於竹山舉辦 – 焦點時報

南投新住民學習中心母國文化日活動 將於竹山舉辦

【記者林煥霖/南投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雲林國小-新住民學習中心107年度「母國文化日」活動,訂於10月21日上午9點,於竹山鎮雲林國小活動中心舉行。安排新住民親子DIY、新住民劇團成果展演活動以及異國風情服裝走秀,現場呈現多樣的越南美食特色飲食,另現場備有茶席讓與會的新住民了解竹山當地茶文化之美。

DIY活動增加新住民親子互動

校方表示透過當日的親子DIY活動讓平時忙於工作及家務的新住民媽媽們,藉由共同完整作品的方式讓這群新住民姊妹們有更多與孩子互動的機會。DIY的項目為串珠鑰匙圈,由豐富串珠教學經驗的講師來教導新住民親子們共同完成一項作品,藉由一顆顆珠子串連在一起的過程,象徵著與來台後組成的家庭連結在一起,彼此的心緊緊相連攜手為這個家共同來努力。

茶席、新住民走秀及文物展品促進文化交流

現場備有茶席除了歡迎新住民朋友飲茶之外,也透過茶藝師們現場指導泡茶的步驟,讓新住民體驗泡茶及品茶也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一件事。竹山地區有許多的新住民朋友們從事採茶的工作但卻從不知道如何泡一壺好茶,藉由今天的活動讓新住民們了解泡茶也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一件事,在過程中體驗茶文化的精髓,能與在地的文化有更深的連結。

現場還邀請新住民朋友們穿著自己國家的衣服上台走秀,展現新住民女性風采,豐富社區民眾及新住民子女們對新住民文化的認識,現場許多新住民朋友帶著小孩子們一起穿著故鄉的傳統服飾,藉此讓孩子認識母親的文化,大方的將自己國家衣物的特色展示出來增進自己的自信。同時現場展示東南亞各國文物及展品,內容豐富多元有衣服、樂器、文物等等,讓社區民眾了解各國文化之異同,藉由分享及欣賞的過程促進更多交流互動機會,充分達到文化融合目的。

新住民劇團獨創性及特色兼具

雲林國小新住民劇團成立至今已有8年之久,劇團所展演的節目以東南亞文化為主元素,搭配在地生活華語、閩南語,創作具多元文化教育性且適合社會大眾觀賞之劇本,鼓勵新住民與一般社區民眾共學。縣長林明溱鼓勵新住民朋友們自我專業成長增加自信並形成典範效應,團員們克服語言上的障礙,用心練習劇本朗誦,因應劇情角色需要學習設計並畫出戲偶,製作戲偶的功力在在表現出新住民姊妹的信心。

欣賞彼此差異、促進文化認同

這次的母國文化日活動,雲林國小校長劉仲芳表示希望增強新住民及其子女對於母國文化的認同與自信,也讓社區民眾有機會更深入的認識多元文化,進而學習尊重、欣賞異國文化,達到文化融合的目標,學習中心有溫馨舒適的學習空間,每年皆辦理相當多雙向學習的課程讓新住民學習。希望竹山地區新住民與當地民眾都來參與當天的活動,歡迎大家能共襄盛舉重視多元文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