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職災保險宣導中寮開講 林明溱請農民踴躍加保 – 焦點時報

農民職災保險宣導中寮開講 林明溱請農民踴躍加保

【記者林煥霖/南投報導】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有兩好,保費低廉保障好,安心務農免煩惱。縣長林明溱提醒農民,踴躍向農會加保,確保個人權益。

農民職災保險宣導中寮開講。(記者林煥霖翻攝)
農民職災保險宣導中寮開講。(記者林煥霖翻攝)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將於107年11月1日開辦,縣府為使農民了解相關規定,今(16)日上午在中寮鄉農會3樓舉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宣導說明會,由林明溱主持,會中農業處科員針對職災保險相關規定詳細說明,讓農民了解投保內容與權益保障。

林明溱說,縣府對於農民權益及福祉相當重視。上任後深知農民辛苦,農路完善與否,攸關農民安全致鉅,因此克服財政因素,籌措經費改善危險農路,讓農民及運輸更安全、更有保障。未來農民加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後,不論是從事農、林、漁、牧等工作發生職災事件時,都能獲得適當保障,從農更加倍。

農民職災保險宣導中寮開講。(記者林煥霖翻攝)
農民職災保險宣導中寮開講。(記者林煥霖翻攝)農民職災保險宣導中寮開講。(記者林煥霖翻攝)

林明溱也表示,農民在田裡、果園、漁場或山區等從事農務工作都相當辛勞,且栽種及採收農產過程、噴灑農藥、操作機具、交通運輸等都具有潛在風險,過去行之多年的農保對農民工作受傷等職業災害未予充分保障,目前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即將開辦,農民職災風險就更有實質保障,且保費低廉,只要具農保身分即可加保,請農民踴躍向農會申請加保。

農業處表示,農友在從事農務工作及場域有潛在風險,過去農保沒有傷害給付及就醫津貼,為照顧農民,政府特於11月1日正式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讓農民實際從事農務工作時有更多的保障,主要有一、保費便宜,二、農民因務農受傷無法工作時,可申請傷害給付及就醫津貼,確保醫療及生活無虞,三、農保原有給付項目額度較高。只要符合在從事農務有關場所及與農務交通意外導致發生的職災事件,都可請領。四、噴灑農藥中毒或中暑等意外也是請領範圍等幾項好處,農民可至農會保險部加保或申請給付。農業處也提醒農民,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與農保相同給付項目,擇優給付,以不重複請領為原則。

總幹事林裕堂也提醒農民,農民從事農務工作,具有一定風險,農保未包括從農職災保險,過去常有農友務農發生意外,卻得不到保障,影響生活及醫療,現在農民職災保險即將開辦,只要具有農保身份就可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務農更有保障,有興趣的加保農民請直接向農會保險部申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