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長照實務分享會登場 交流服務成果

【記者湖明嬛/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服務,目前全市共有603個ABC級據點、60個照顧生活館遍布各行政區,並與104銀髮銀行攜手建置全國首創的「台中長照地圖」查詢平台,善用網路讓民眾快速找到鄰近的長照服務,照服員人數更從700人倍增至1,400人,展現豐碩成果,未來將持續積極拓展各項服務,從居家、社區到機構,發展完善的長照體系。

中市長照實務分享會登場 交流服務成果。(記者湖明嬛翻攝)
中市長照實務分享會登場 交流服務成果。(記者湖明嬛翻攝)

市府衛生局今(9)日起在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舉辦「長照實務分享會」,共計3場次,安排全市各長照ABC及相關服務單位、失智共照中心等齊聚發表成果,促進各單位間交流相互學習,也讓民眾更認識台中的長照服務資源;今日分享會以「走出台中長照藍海」主題,10月11日活動為「照顧場上的逆轉勝」、12日為「照顧者聯盟」。

衛生局表示,台中市建置照顧生活館,以社區照顧的服務模式提供優質、普及、平價長照服務,讓民眾可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盼減輕家庭照護的負擔,以中興大學歐巴斯複合式餐廳設立的「長照All PASS館」為例,就是一站式的居家照護社區服務平台,由長照個案管理師駐點擔任諮詢窗口,提供諮詢、轉介服務,並依不同個案規劃居家醫療、居家照護、安寧居家、居家服務等不同長照整合式服務,使有需要的民眾獲得全方位的照顧。

80歲的趙爺爺因反覆性吸入性肺炎,今年初開始多次反覆住院,談話與步行功能陸續退化,最後臥床翻身移位需依賴他人,7月初出院返家照顧。「長照All PASS館」的個案管理師初訪趙爺爺,當時他裝有鼻胃管,經語言治療師介入治療後,目前已拔除鼻胃管,且能自行拿湯匙由口進食食物無嗆咳情形,且在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已可下床使用助行器。趙爺爺及其家屬受惠於居家醫療、護理師的協助,不用再因生理狀況來回奔波就醫,生活起居更便利。

衛生局也提到,護理師林燕玲成立「林燕玲居家護理所」,過往有位個案在生病前是一名舞蹈老師,今年4月被診斷為格林巴力症候群,因臥床導致褥瘡,日常生活皆需他人協助,後續求助醫院出院準備小組,為出院後的照顧做準備。在林燕玲居護所的幫忙下,陸續復健從無法站立到現在可拿助行器行走,回歸正常生活。

衛生局指出,市府以社會投資為概念,推動「721托老一條龍」政策,盼透過良好的制度,讓7成老人都能健康樂活、預防成為被照顧者,另外2成亞健康老人提升復原力、強化生活自理能力,1成失能老人也能獲得完善照顧;同時,將長照型式轉化成照顧生活館,視需求擬定服務規劃,提供「一案到底、一站式」的整合性服務,不只具備長照服務,更是照顧者喘息談心或跨專業討論的空間,就近服務民眾,並因應在地不同需求而發展多元型態,提供最溫暖的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