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身價的里長-盧冬松 服務20年社區營造有成創造百億商機

【產經特派員游穎達/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區賴興里里長盧冬松資歷近20年,他原本是影視公司老闆,擔任里長時,想出了「吃在北平,穿在天津」口號,展開社區整體計畫,讓觀光客都琅琅上口,進而發展出北平美食商圈、天津年貨大街近百億商機,近日他爭取在賴興里山西公園建構台中第一座城市光廊,居民和商店業者稱他是全台最有身價的里長,因為「里長的一句口號價值百億商機」。

台中市北區賴興里里長盧冬松。圖/游穎達攝

盧冬松在今年6月剛榮獲內政部頒發資深績優里長表揚,爭取連任。他談到當地的社區營造,盧冬松也有其獨到見解,因為該里屬於已開發都會型社區,要有別於以往,從87年當選四屆里長來,做了多項由別於其他鄉里的社區營造,包含:88年成為天津路商圈管理委員會創會主委,並以「吃在北平、穿在天津」打響天津商圈名號。89年開始在社區舉辦元宵節活動,以「彩繪燈籠慶元宵」主題,首創將社區里民彩繪燈籠的藝術之美掛滿整個天津街道等。

盧冬松表示,北平美食街用餐便利客源滾滾,知名的天津年貨大街,更是中部人每年必逛、採買年貨的好所在,每月營業額直逼近億,帶動人潮、錢潮、房產蓬勃進而促成百億商機。未來還要將社區永續經營的理念,務實的繼續推展下去,讓里民也能以居住在此為榮,同時把社區營造經驗分享,讓大家更能看見台灣鄉里社區的新風貌!

圖說:台中市北區賴興里里長盧冬松(右二)爭取在賴興里山西公園建構台中第一座城市光廊,日前建設局到場會勘。圖/翻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