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國古蹟日第二場次-帶領您走入市定古蹟張天機宅修復現場 – 焦點時報

2018全國古蹟日第二場次-帶領您走入市定古蹟張天機宅修復現場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辦理的2018全國古蹟日系列活動的第二場次「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修復工程現場導覽」活動,於今日9月8日上午10時舉行。此為台市首次開放修復工程現場供報名民眾參觀,今日一早即有報名民眾前往報到。文資處表示,古蹟日活動於9月15日、9月16日、9月29日、10月21日安排四場系列活動,其中9月16日、10月21日還尚未額滿,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上臺中市文化資產處網站報名。

后里張天機宅為台市市定古蹟,創建於1930年代,為兩進多護龍閩洋混合建築,雕飾做工十分華麗繁複,現場由修復設計單位郭俊沛建築師事務所林文清、鍾翠霞專案經理全程導覽解說,其後並安排本次修復工程團隊慶仁營造的木作修復匠師葉俊源師傅示範燕尾榫製作,民眾對於可親臨修復現場觀看及師傅現場施作示範都非常興奮,紛紛拿起相機記錄。

活動一開始,由設計單位專案經理帶領民眾就張天機宅的歷史背景及建築外部裝飾、半月池機能等進行解說,隨後進行外部、內埕及建物閣樓講解,解說本建築使用的工法、材料、以及各部位的功能及設計巧思,民眾紛紛被張天機宅著名的華美雕飾、洗石子建築、彩色花磚、正廳彩繪玻璃所吸引,駐足良久。古蹟全棟導覽結束之後,由葉俊源師傅現場示範燕尾榫製作,將原始木材製作成榫頭的過程實地演示,讓民眾瞭解製作的過程。

經過兩個小時的導覽及實地演示活動後,最後臺中市文化資產處特地為每一位報名參加本場次活動的民眾,準備了特製的帆布袋,並於現場絹印張天機宅的立面圖,以及使用修復時所剩餘之張天機宅舊木料肖楠製作而成的手機架,讓民眾帶回去作為本場次活動的紀念品,為本場次活動劃下完美的尾聲。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