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抒壓活動 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家人 – 焦點時報

照顧者抒壓活動 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家人


〔記者吳玉芬/嘉義市報導〕為協助長期照顧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者,在充滿壓力的生活中有喘息的機會,同時改善因照顧壓力及姿勢不正確,造成照顧者容易身體酸痛的原因,今天(9/8) 嘉義市再耕園特別請專家到場,教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周遭的物品,實施舒緩技巧,讓累積疲憊的身心得以放鬆。

嘉義市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暨個案管理中心,是嘉義基督教醫院受嘉義市政府委託辦理的服務,今日特地邀請專業物理治療師黃璿靜到場,為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設計一套適合照顧者的抒壓動作,希望能幫助身心障礙者及其家中的主要照顧者,因為照顧者必須先維持自己的身心健康,才有餘力照顧家中的身心障礙者。

「媽媽,來~很棒喔!毛巾捲在小腿下這樣來按摩…」這是一對來參加活動的母女檔,母親已近八十歲,除了身體狀況退化,同時也伴有第一類障礙,五十多歲的女兒阿敏,一邊開心的跟著物理治療師做伸展操,同時也引導一旁的母親跟著做,阿敏表示「這種活動很好,不僅可邊照顧母親,也學習到生活中簡易的舒展方法,放鬆筋骨,讓母親跟著上課也可以多點刺激延緩退化,回到家中自己有空也可以複習一下老師教的方法!」

再耕園園長李銘浚表示,照顧者紓壓方式有很多種,像是運動、瑜珈、聽音樂等,在心理上都有幫助。而身體的疲勞可透過學習放鬆技巧,例如冥想、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等,得到適度的紓解。為了提升身心障礙者的社會參與、促進家庭關係、舒緩照顧壓力,園區將不定期辦理不同類型的假日活動,歡迎嘉義市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一同參與,期待身心障礙者感受到社會溫暖,李園長也強調,看過許多照顧者求好心切,給自己太多壓力,這不見得是好事,唯有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