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拉阿魯哇聯手征服姊妹市 原民歌舞響徹八王子祭 – 焦點時報

布農、拉阿魯哇聯手征服姊妹市 原民歌舞響徹八王子祭

【記者張文晃/高雄報導】

高雄與日本八王子市締盟12年,年年互訪、派團參加彼此八王子祭與高雄燈會,日前由趙建喬秘書長率領市政訪團出席八王子祭,來自桃源國中的布農族與拉阿魯哇族學生組成表演團於4日晚間進行封街演出,以原住民古調、樂舞演出吸引眾多觀光客,八王子石森孝治市長與黑須隆一前市長與八王子其他友好城市代表全程觀賞,進行了一場成功的城市外交。此行,趙建喬秘書長也率領市府訪團參訪八王子南野、南大澤的新市鎮開發建設,期待引為本市參考經驗,趙秘書長與八王子市石森孝志市長晤談時,細數兩市從文化、教育到觀光交流豐碩,發跡於八王子的日本頂極料理「Ukai」更將海外第一家分店設於姊妹市高雄,證明也期待兩市更密切交流創造更多雙贏。

布農、拉阿魯哇聯手征服姊妹市 原民歌舞響徹八王子祭。(記者張文晃翻攝)
布農、拉阿魯哇聯手征服姊妹市 原民歌舞響徹八王子祭。(記者張文晃翻攝)

桃源國中學生表演團於八王子祭的演出搏得滿堂采,表演團由來自布農族、拉阿魯哇族學生組成,以傳統歌謠舞蹈傳唱出高雄在地多元的原民文化,趙秘書長表示這次以市府補助機票、八王子落地接待方式,帶領來自偏鄊、弱勢家庭的孩子躍上國際,用原住民的文化為城市拚外交,也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此行城市外交充滿意義。

布農、拉阿魯哇聯手征服姊妹市 原民歌舞響徹八王子祭。(記者張文晃翻攝)
布農、拉阿魯哇聯手征服姊妹市 原民歌舞響徹八王子祭。(記者張文晃翻攝)

趙建喬秘書長指出,八王子市是高雄最早結盟,也是交往最久的日本姊妹市之一,尤其在石森孝志市長,以及黑須隆一前市長的大力支持下,雙方的交流年年持續成長。八王子市議會今年7月參與了由高雄主辦的「台日交流高峰會」,充分展現八王子對高雄的友好,讓兩市能夠在教育、觀光、文化等領域的交流有更多的支持,並達成許多合作的實質成果。秘書處陳瓊華處長指出,八王子祭已有超過半世紀歷史、每年吸引60萬以上日本與國際遊客參與。而高雄市與八王子結為姊妹市以來,12年皆保持著十分頻繁的民間、官方互動。八王子每年熱情派遣官方代表團與表演團體參與高雄燈會藝術節及高雄國際馬拉松。而每年8月舉辦的八王子祭,高雄市政府秘書處也積極推薦學生表演團體赴日交流,促進兩市跨越世代的理解交往,為雙方的永續長久打下深厚基礎。

今年擔任高雄表演團代表的桃源國中學生,曾在包括全國舞蹈比賽、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決賽等獲獎無數,擁有各界肯定的雄厚音樂舞蹈實力。陳瓊華處長表示,原民文化呈現高雄豐厚的藝術之美,更是珍貴的無形資產。市府藉由鼓勵、支持原鄉學子的海外演出,積極向國際宣揚高雄在地的藝術特色,不但能創造高雄與海外城市更多面向的交流空間,也希望以此培養學子們的國際視野,為高雄下一世代提供更多元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