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打壓東亞青運將成兩岸關係永遠傷害印記 籲兩岸從人與人關係理性解決爭議

【記者湖明嬛/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30)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向東亞奧會(EAOC)申復爭取繼續主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他認為,此事造成的傷害可能成為兩岸關係永遠的印記。兩岸關係要從「人與人關係」互相溝通、理性解決爭議開始。他已為了籌辦賽事陸續拜會過日韓蒙古等國家,除這次發信函給EAOC各會員國家地區,若中國大陸同意,他也願意走一趟北京,不放棄任何可以努力溝通的機會。

林佳龍強調,我們必須透過這件事讓世界聽見,若台灣不發聲或是默認,久了之後會積非成是,發生在台中,也有可能會發生在台灣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國家。而不論是申復或是或其他救濟管道,只要可努力都會爭取。中國的打壓是不合理的現象,台灣有權發聲,應該團結起來,即使中國霸道、或許難以改變,但我們仍應該去做該做的事。

他說,主辦權被取消的事件剛發生一周左右,年輕選手不放棄,我們更沒理由放棄。此事也讓大家更瞭解,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在,中國這幾年阻止台灣舉辦活動的事件很多,東亞青年運動會絕非單一事件。

林佳龍指出,奧運精神是讓大家放下爭議,以和平手段進行公平競賽。取消台中市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違反運動精神,是體育界的負面教材,被審判對象會是打壓台灣的中國。他要感謝日本奧會代表在會議中為台中仗義執言,相信經過今天的國際記者會,會有更多的國際人士和國家了解,給台灣更大的聲援。

有媒體問林佳龍,台北世大運成功,是因市長柯文哲上海說「兩岸是一家親」,若中國要求林佳龍也講兩岸一家親,願意為運動員接受嗎?

林佳龍表示,他會告訴中國,兩岸關係要從「人與人關係」開始,互相溝通理性解決爭議,重點是彼此的關係。台灣希望跟中國做朋友,台灣政府也希望與北京政府建立友善關係,這有待雙方努力,我們的部分會繼續努力,也期待對方重新檢視這件事對兩岸造成的傷害。

林佳龍也認為,此事造成的傷害,可能會成為兩岸關係的印記,永遠留在兩岸關係裏。也希望透過此事反思,從自己做起,誰要誰答應什麼?若採行這樣的互動模式,將有永無無止境的紛爭。他也舉例,美國總統川普都能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坐下來,好好討論事情,兩岸有深仇大恨嗎?需要傷害運動員嗎?需要為雙方後代增加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嗎?他希望大家一起學習如何讓彼此關係更好。

也有媒體詢問林佳龍,若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榮譽總顧問紀政辭去職務,是否會有利於台中申復成功?

林佳龍表示,紀政是國內少數在奧運田徑場上得到獎牌的運動選手,聘請她擔任東亞青年運動會榮譽總顧問,就像聘請國際奧委會委員吳經國擔任東亞青年運動會總顧問一樣,都是基於專業考量,和民間發起的公投是兩件事,不應混為一談。

林佳龍強調,台灣民主是我們享有的權利,若因被打壓,反而責怪自己同胞依法行使權力,他認為這樣會沒完沒了,因為很可能我們認為很自然行使的制度與權利,都會被扭曲。每個人都有尊嚴,都應有被公平對待的權利,他要誠懇向國人呼籲,此時讓我們團結,做台中市、年輕運動員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