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輔導150處社區汙水健診 減汙節電提升環境品質 – 焦點時報

中市輔導150處社區汙水健診 減汙節電提升環境品質

【記者廖怡婷/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繼去年度輔導100處社區大樓,協助維持汙水處理設施正常運作後,今年再擴大規劃「社區汙水處理設施健診服務」,自4月中開跑以來,已免費替150處社區完成「全身健康檢查」。環保局表示,經輔導150處社區妥善操作,每日可有效處理約1萬6,000公噸汙水,減汙量相當於3座文山汙水處理廠處理量,同時也可節省龐大電費,有效提升環境品質。

中市輔導150處社區汙水健診 減汙節電提升環境品質。(記者廖怡婷翻攝)
中市輔導150處社區汙水健診 減汙節電提升環境品質。(記者廖怡婷翻攝)

環保局指出,社區汙水處理設施健診服務,包括檢視汙水池的送風量是否適當(心肺功能)、放流水是否妥善加藥消毒(免疫功能),以及處理池的浮渣汙泥有無定期抽除(排泄功能)等,依據各社區「症狀」,現場開立「處方籤」,輔導各社區加強改善,後續環保局會再「回診」,確認社區的改善狀況。

就目前初診過的150處社區,常見症狀包括曝氣鼓風機送風量未隨汙水量多寡而調整,產生用電量過多情形;其次,未定期檢查消毒劑是否足夠,也是較多社區會忽略的情形。

另外,繼去年環保局輔導西屯區288戶百達富裔社區,調整鼓風機操作方式,成功為社區每年節省約18萬元的電費後,今年度再協助南區139戶親家新觀社區,依照汙水量調整鼓風機曝氣方式,初步估算每年可節省約7萬元電費,真正省錢又環保。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河川的有機物汙染來源,一般家庭生活汙水量至少佔一半以上,因此水利局正加速辦理公共汙水下水道系統,積極解決生活汙水問題。

但在家戶汙水未全數納入公共下水道系統處理前,輔導大型社區大樓發揮原有汙水處理設施功能,即可避免讓社區地下室成為孳生蚊蠅及臭味的溫床,同時也讓河川水質提升。

環保局後續也將於9月邀請專家舉辦「社區健康寶寶」評比活動,評選汙水處理設施優良社區大樓,並予以公開表揚,頒發最高2萬元獎金,歡迎有興趣的社區一同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