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科學博覽會中市登場

林佳龍勉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記者林俊維/台中報導】

2018全國科展在台中!來自全國22個縣市、394件作品參賽,並規劃以「舞動科學心,花現台中美」為主題的全國中小學科學博覽會,有超過100個展出攤位及5大科學主題館。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持續挹注資源於創客教育,高中職改隸市立後也使教育體制更完善整合,期許學生培養帶得走的能力;台中市今年將舉辦花博盛會,將展現生物科技、新農業等內涵,邀請大家來體驗台中之美。

林佳龍昨(23)晚在市府教育局長彭富源的陪同下,出席於中興大學惠蓀堂舉行的開幕典禮,包括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台長謝忠武、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南助、多位縣市教育局處代表等人都共襄盛舉。

林佳龍表示,教育是以人為本的志業,要讓學生學到「帶得走的能力」,這屆活動逾100個攤位聚焦6大議題,33所學校共同努力,期待中小學科學家們感受「舞動科學心,花現台中美」主題意涵,多交朋友且滿載而歸;台中市今年將舉行花博盛會,也將展現包括生物科技、新農業等內涵,邀請大家今年11月至明年4月期間來看看,體驗台中之美。

林佳龍也指出,台中市學生組成的機器人團隊今年4月在國際賽事中獲得肯定,市府持續挹注資源於資訊教育、機器人教育、創客教育,編列1億3千多萬元全面逐步優化各校資訊設備;高中職改隸市立後,也使教育體制向上銜接至大學,也向下延伸,更完善整合,感謝中興大學善盡高教責任。

教育部林常務次長表示,很高興代表教育部來參加一年一度的中小學科學展覽會,108課綱以培養學生跨領域學習、探究問題等為主軸,改變過去老師教學為主的模式,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發現問題、擬定計畫,進而透過歸納修正,這也正是科學實驗的重要精神,從此屆參賽學生作品中能看到實事求是、團隊合作等層面展現,感謝台中市承辦的用心及努力,祝福大家有快樂科學之旅、愉快暑假。

林常務次長也表示,這次主辦單位台灣科學教育館為培養國內科學研究重要基地,各級學校在人才養成、推動科學扎根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台灣學生在PISA 2015國際評量中,「科學」平均成績在國際排名第4,參加奧林匹亞競賽也表現優異,在生物競賽方面勇奪4金、位居第一,數學競賽方面也獲1金、4銀、1銅,是各界齊心締造的佳績。

台灣科學教育館陳館長表示,全國中小學科學博覽會今年邁入第58屆,歷史悠久,也富有特色,除攤位以外,還有5大科學主題館、「與大師有約」活動等,也規劃8條路線鼓勵參與競賽的學童體驗台中文化之美,科學教育館不僅設立專區,也展出科學巡迴車等,教育廣播電台也推出現場小小播音員活動內容,歡迎各界一起來體驗,也給學生鼓勵及支持。

教育局表示,第5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博覽會從今(24)日至29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登場,除有精采可期的科學賽事之外,還有與大師有約、指導教師工作坊、科學博覽會、科學之旅等活動。其中,科學博覽會攤位涵蓋「環境保育」、「趣味教材」、「虛擬實境」、「能源永續」、「基礎科學」及「應用科學」等6大議題,攤位數量超過100個。

科學主題館則包括中興大學物理系「物理未來館」、清華大學「飛鼠部落科學館」、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航太館」、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微軟雲端未來課堂」、自然科學博物館「全民參與的博物館」等;其中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TFE-1042發動機為IDF戰機動力來源。

另外,科教館以行動車隊展出科學巡迴車、看見未來時光號、行動電影院等內容,國民健康署「無菸的家行動拒菸車」今年也首度參加,將於博覽會場外讓民眾體驗,也有多元科學闖關遊戲,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科學知識扎根,歡迎踴躍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