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藝術博覽會配合花博年 亮麗中都 – 焦點時報

2018台中藝術博覽會配合花博年 亮麗中都

【產經特派員游穎達/台中報導】

中部藝術界年度盛事-第六屆台中藝術博覽會(ART TAICHUNG 2018從昨(19)日,開幕預展起正式開跑,將一連舉辦4天至22日為止,歡迎中部及各地對藝術有收藏或興趣的民眾,一同來台中日月千禧酒店感受一場絕佳的藝術饗宴。

台中藝術博覽會連續五屆舉辦於日月千禧酒店,搭配台中新銳當代雕塑家廖迎晰的不鏽鋼雕塑藝術作品-國王的馬,更襯托出酒店高雅氣息與藝術充分融合的美感。圖/記者游穎達攝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開幕致詞表示,「本次台中藝博有許多新加入的畫廊,首次參展的畫廊創下 11 間的新紀錄,除了在地畫廊大放異彩,更有來自亞太地區畫廊的支持;而且今年的展會安排了更豐富的活動與特展規劃,如週末免費的藝術講座、『虛實之間』雕塑特展、藝術新聲特展、藝術敲敲門單元,各個都精彩可期,因此樂觀預測,今年藝博台中展期除了可破萬的參觀人潮,還有機會向台中花博籌辦所預估締造的一千萬人次參觀人潮看齊,將年度展會效應推展向一百萬參觀人次挑戰!

延續去年台中藝博聚焦雕塑藝術的定位,今年展會以「城市尋履–雕塑風景」為主題,展會內匯集 61間海內外畫廊,齊聚在優雅、舒緩、充滿現代城市風貌的台中,呈現超過300位台灣與國際藝術家的創作,作品橫跨經典大師、中壯輩藝術家至年輕藝術家,類型囊括油畫、雕塑、繪畫、裝置、錄像以及攝影。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陪同貴賓共同參觀此藝術饗宴。圖/記者游穎達攝

國內畫廊則匯集台灣北中南地區的優質畫廊參與,呈獻來自台灣以及亞洲藝術家的精彩作品。其中台中在地畫廊共有15家包含—大象藝術空間館、凡亞藝術空間、鶴軒藝術、旻谷藝術、華瀛藝術中心、伊日藝術、洛德藝術畫廊、藝時代畫廊、國璽藝術、晉藝術、京晉國際藝術、美丘美朮、原顏藝術、松風閣畫廊、大山藝術等共同盛情參與,讓在地畫廊與政府對藝術產業的努力經營與持續耕耘,使大台中地區成為台灣當今藝術發展的重點城市之一。

阿夏卡藝術中心展出子問(Ziwen)白鋼創作-觀心。圖/記者游穎達攝

其中凡亞國際藝術帶來藝術家戴明德的多件作品,以詼諧狂放的解構意象,強烈的色彩對比,記錄日常中的情感樣態。大象藝術空間館則帶來耿傑生、林世雍等藝術家的作品,備受矚目的新生代雕塑藝術家耿傑生,將機動裝置結合木雕,用溫柔的形體傳達對世代與社會虛華不實的敘述與諷刺。日本藝術家芝田典子(Shibata Noriko)以無形的「光」作為創作主題,從樹葉間隙灑落下的搖曳光影中,感受到季節變換與詩意的美,並從中獲得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2018最新作品將由松風閣展出。

原顏藝術展出國內外八位藝術家作品,及不到萬元就可入門的藝術收藏價位,獲得一些初探藝術殿堂的參觀民眾所喜愛。圖/記者游穎達攝

至於,伊日藝術推出台灣新銳藝術家陳漢聲結和陶藝、釉燒、纏花與動力的雕塑裝置作品,以富有童趣的精巧設計,表達思鄉之情。而旻谷藝術則將呈現華人抽象大師朱德群的版畫,讓藝術愛好者在台中藝博也能一睹大師風采。

「雕塑特展」x「雕塑美學散步道」 串連台中市區城市雕塑

近年大台中地區建設發展迅速,對市民朋友而言,大型公共藝術與雕塑地景逐漸成為城市中最迷人的點綴,更是凝聚人心的文化焦點。台中藝術博覽會首次與「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合作,共同規劃「虛實之間」專題特展,匯集多件不同媒材的雕塑,以雕塑展現當代藝術創作之活潑、豐沛的能量。除此之外,亦同時呈獻「城市尋履:雕塑美學散步道」活動,提供完整的台中市區公共藝術散步地圖,將雕塑主題延伸至展會空間外,聚焦於城市中姿態萬千的雕塑創作,建立空間、人文、城市間的美學對話。

「KNOCK KNOCK, ART! 藝術敲敲門」 輕鬆打開收藏之旅的初始篇章

本次展會特別規畫「KNOCK KNOCK, ART! 藝術敲敲門」單元,使往往被視為門檻極高的藝術收藏,不再如此遙不可及。多數參展畫廊將各自精選一件合適入門收藏,且具市場潛力之藝術品,從國際大師到新銳藝術家,從雋永經典到當代創新,再從平面到立體雕塑;各樣風格與媒材迥異的作品,以3至5萬元的價格,讓您體驗藝術收藏的輕巧與美好,在舒適的展會空間中,為您打開通往藝術收藏之路的大門。

週末免費藝術講座 讓藝術走入日常

台中藝術博覽會將於7月21至7月22日舉辦4場免費的藝術講座,主題包含藝術收藏、攝影藝術、台灣當代雕塑,與版畫雙年展藝術家座談會等,主辦單位歡迎參觀民眾可先上「台中藝術博覽會」網站http://2018.art-taipei.com/taichu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