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手語翻譯服務中心提供語障者無障礙環境 – 焦點時報

南投縣手語翻譯服務中心提供語障者無障礙環境

【記者林煥霖/南投報導】

為建立聽、語障者無障礙的溝通環境,滿足聽語障者在就醫、就養、就學、就業之基本權益,協助聽語障者參與公共事務、解決生活、溝通上之困擾,促進聽、語障者之社會參與,營造更完善的聽語障溝通環境,故委託「社團法人南投縣聾啞福利協進會」98年設置「南投縣手語翻譯服務中心」,提供服務的主要內容為:

(一)翻譯服務:提供南投縣聽語障者順利參與就業、就學、就醫、就養等公共事務,保障其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之機會,促進其自立及發展。

(二)手語志工培訓:提供志工和一般民眾學習手語,建立與聽語障者的無障礙的溝通環境,提昇其生活品質。

(三)手語翻譯員種子培訓班:分基礎班、初級班、進階班連續開課,建立縣內手語翻譯人才庫。

(四)聽障生校園宣導:協助政府推展聽障者及各項福利措施。

手語翻譯服務歷年來除了在縣內各大型活動、記者會及發表會等大型活動提供手語翻譯服務,亦在各項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部分,擔綱以往由台中啟聰學校負責的手語翻譯工作,並圓滿達成任務,獲得大眾的肯定。

106年起更將同步聽打納入服務,聽障者溝通與接收訊息管道多元,包含口語、手語及文字(視覺),對聽障學生而言,同步聽打服務是一項直接輔助訊息接收的服務。為協助聽障學子完整接收學習資訊,透過聽打員,提供學科知能與實習演練等課程;另外在就業方面,包括在職訓就業求職登記到職場與同事互動、相關教育訓練或會議,均可申請使用。

社會及勞動處林俊梧處長表示,建立「溝通無障礙」的服務網絡,一直是縣府努力的目標,除了積極推動完善的手語翻譯服務培訓人力計畫,滿足聽語障者在日常生活上之基本需求,更協助聽語障者參與公共事務、解決溝通上的困擾,促進聽、語障者之社會參與,並營造友善聾文化的無障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