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自行車369暑假達標 增站點均衡區域發展 – 焦點時報

中市自行車369暑假達標 增站點均衡區域發展

【記者陳金泉/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綠色交通,制定「自行車369」政策,廣設iBike租賃站,今年暑假將達成300站、9,000輛自行車的目標;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正積極研擬再推動公共自行車2.0計畫,將朝「倍增」方向前進,讓台中iBike站點建置數達到600站,結合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建構人本、安全及完整的自行車路網。

市議員吳敏濟日前在市政總質詢中,關心台中市iBike建置情形。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過去iBike站設置以台灣大道周邊為主,市府於三年前推動「自行車369」政策,以群組方式向外延伸佈點,提升iBike服務涵蓋範圍為首要目標,串接29區公共運輸系統第一及最後一哩路。

王義川指出,iBike目前已營運277站,提供8,310輛公共自行車,iBike第一期站位的平均周轉率已由初期的6.22(次/車/日),提高至7.45(次/車/日);第二期新設站點分佈於原縣區,包含四月啟用的外埔、東勢,五、六月陸續啟用的梧棲、新社、神岡、龍井、大安、沙鹿、大肚、石岡、和平等,周轉率為3.12(次/車/日),現階段市府致力於29區廣設站點,希望讓更多人能夠使用iBike服務,接下來將再逐步提升周轉率。

市長林佳龍表示,公共自行車在台中城市發展中有兩個定位,一是通勤,二是休閒旅遊,所以必須先提高站點密度,方便民眾甲地借乙地還,目標已經如期達成。

林佳龍進一步說明,市府已計算出最適合的規模以及建置數,正積極研擬再推動公共自行車2.0計畫,朝「倍增」方向前進,讓台中市iBike站點建置數達到600站,布設站點在公共運輸場站旁,結合Mr. B&B(Metro捷運、Rail鐵路、Bus公車、Bike自行車),完善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的第一哩路與最後一哩路,並搭配價格政策、保險制度等提高民眾使用率。

針對iBike保險制度,王局長說明,雙北已於今年6月1日投保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高雄市公共自行車則將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險,市府已編列預算,預計在今年年底之前,配合花博啟動第三人責任險,保障民眾騎乘安全,使iBike成為兼具環保又安全的綠色運具。

此外,議員吳敏濟也肯定iBike有效降低台中市空氣汙染,且已成為市民通勤、休閒的重要交通工具。他說,截止至日前,iBike累計使用次數超過1700萬次,經過計算,替代汽機車的使用累計減碳量達7,023公噸。等同於468公頃的森林每年減碳能力,也相當於18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在改善空品的作用上功不可沒。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積極推動綠色交通運輸,打造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iBike就是大眾運輸系統的最後一哩路,提供方便的接駁並串連公共運輸系統,不僅降低碳排放,也有效改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