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空軍辦幸福講堂  助軍人家庭更和諧 – 焦點時報

屏空軍辦幸福講堂  助軍人家庭更和諧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家有軍人,家屬當自強? 為促進軍人家庭幸福和諧,日前屏東空軍基地舉辦107年家庭日幸福講堂活動,特邀親子教育專家林妙香分享「懂得溝通相處更輕鬆」,助軍人與家屬也能藉由溝通創造幸福。

軍隊工作性質特殊,常有臨時任務、假日輪班留守,還可能被調派至不同區域駐守。不固定的假期,導致伴侶必須比一般家庭承擔更多的責任,許多生活家務及教養孩子多半落在另一半或其他家人身上。然而不只家屬,軍人也承擔相當大的壓力。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少,軍人也常感嘆錯過與伴侶相處及孩子成長的重要時刻。

林妙香表示,軍令在身,軍人與家屬聚少離多是常態,由於溝通的量不足,不知不覺關係出現了裂縫卻沒有發覺,久而久之夫妻間或家庭狀態就出現了相敬如「冰」的現況。要維持家庭幸福,軍人與家屬需應用良好溝通,由於量少,因此更要讓溝通品質良好,促進雙方瞭解與認同,才能有效破冰,為家庭帶入更多的和諧。林也分享美國哲學家L. 羅恩 賀伯特著作的《快樂之道》常識指南,盼提升軍、眷屬共識,提升溝通品質。

一名李姓軍官表示,聽完講座,發覺不論是對上司或下屬,還是對父母、女友,都是需要花時間去溝通經營才能維繫良好關係,這場講座讓我對於未來更加有衝勁與動力!另一名廖姓軍官與女友一起參加,他表示女友聽完演講說之後會多站在我的角度看事情,不會再亂發脾氣了。

全程參與的空軍第六混合聯隊政戰主任林青輝上校表示,這場演講非常實用,有益於營造幸福溝通的良好氛圍,未來將持續辦理軍人成長活動,為在職軍人提升家庭幸福,共創社會安定。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