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批電子畢業證書! – 焦點時報

全台第一批電子畢業證書!

中市應用區塊鏈迎接數位時代

【記者湖明嬛/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推動「區塊鏈應用於智慧校園試辦計畫」,將畢業證書寫進區塊鏈,未來申請入學可直接利用平台繳交畢業證明。這屆霧峰光正國小畢業生為全台第一批享受此技術的「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昨(14)日由數位治理局籌備處執行長蕭景燈頒發電子畢業證書,蕭執行長表示,市府未來將把學籍、成績、學習歷程等資料納入畢業證書區塊鏈內,使學生便利且安全取用相關資訊。

光正區塊鍊畢業證書。(記者湖明嬛翻攝)
光正區塊鍊畢業證書。(記者湖明嬛翻攝)

「區塊鏈」是近年資訊領域快速發展的技術,在加密貨幣運用相當成功,台中市政府去年10月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簽署備忘錄,共同發展電子畢業證書技術,學生只要只要透過QRCODE,即可以於網路列印或運用,不怕遺失與磨損問題,未來還可把學籍、成績、學習歷程等資料通通納入畢業證書區塊鍊內,方便又安全。

蕭景燈說,除了畢業證書以外,未來還將打算把學籍、成績、學習歷程等資料也納入區塊鏈內,例如運動會或美術比賽成績、志工服務紀錄等,讓學生可隨時隨地安全取用相關資訊。

光正國小校長阮志偉表示,這屆畢業生是全台第一批享用此技術的「數位國民」,以後掃描QRCODE 即可即時從區塊鏈上查看內容,畢業生只要出示私鑰即可證明為該畢業證書的持有者,非常便利。

教育局說明,將小學畢業證書寫進區塊鏈,未來申請國中就能直接利用平台繳交畢業證明,畢業證書內容經區塊鍊技術加密後,即確保資料機密性、不可更改性、具可驗證性,將來全面推行,學校無須負保管與驗證責任,達到行政減量、畢業證書無紙化及便利認證目的。

教育局進一步說,台中市致力推動智慧城市,全面辦理前瞻基礎建設「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期許這批新世代數位國民善用此技術,開始累積自己專屬的數位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