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教育局鼓勵教師共備合作「數學夢想家」 – 焦點時報

中市教育局鼓勵教師共備合作「數學夢想家」

工作坊獲教師廣大迴響

【記者何權璋/台中報導】

為落實新課綱自主共備精神,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推出「數學夢想家」系列工作坊,邀請專家分享經驗,引導老師改變教學方式,希望使學生不僅不怕上數學,還能愛上數學,成功翻轉教學新風貌。

為鼓勵教師投入共備增能,打造互動互創的學習平台,教育局自106年起規劃6場次「數學夢想家」系列工作坊,請數學界名師與老師直接對話,並透過開放與焦點討論,鼓勵教師發表觀點、澄清教學迷思,分享彼此經驗,獲教師們廣大迴響。

教育局長彭富源說,自發共備增能已成為現代教師專業發展的新浪潮,從過去推動的揪團共學,到專業學習社群運作,市府已成功將這股由下而上的共學動力凝聚,鼓勵教師主動合作學習,改變教學策略,未來教育局也將投入經費,整建跨校社群共備空間,替教師打造專業發展系統。

參加「數學夢想家」系列工作坊的大同國小老師蔡武諺說,利用假日吸取講師們精彩獨到的見解,就像站在巨人肩膀上,幫助自己重新解讀數學教科書,並設計教學脈絡,讓孩子認同數學學科,進而欣賞與批判數學教材。

大甲國小商麗玲老師舉例說,班上有位學生對數學課缺乏學習動機,成績一落千丈,參加數學夢想家工作坊後,在教「面積」單元時,嘗試以提問方式取代過去直述式教法,鼓勵孩子們觀察思考,沒想到激發了這位學生對數學的興趣,甚至為了一題沒算對的題目主動放棄下課、留下完成,改變了對數學的恐懼與排斥。

教育局表示,為延續數學夢想家的共備熱情,教育局將於暑假規劃教師自主增能課程,包括7月份「數學起承轉合初進階增能工作坊」、8月份「花現台中.美夢成真∼夢的N次方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研習」、10月份「第二屆Edu-Buffet課程流動心饗宴中臺灣新課綱研討會」以及數學核心素養教學示例手冊新書成果發表會等豐富活動,凝聚老師們的教學熱情,共同迎接新課綱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