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去中國就讀 女學生求警助

〔記者陳允得/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興安派出所所長田智興與警員黃俊霖於日前執行巡邏勤務,接獲勤務指揮中心通報有糾紛案件,警方立即趕赴現場。

 

經了解係即將畢業的女高中生想留在本國讀書,對護理系有濃厚的興趣,對未來身為護理師有美好的憧憬,申請學校也順利錄取長庚大學護理系,然而其父親卻以臺灣大環境不好、能力不適合為由,希望女兒至中國鄭州大學就讀教育學系,這對她將來會是最好的選擇,但卻沒料到女兒一直反對其安排,認為女兒叛逆,不懂父親的苦心。

 

在意見相左交鋒下,女學生因為緊張情緒呈現換氣過度症狀,讓在旁照顧的嬸嬸趕緊安撫舒緩姪女情緒,田智興所長見狀不斷地藉由案例嘗試勸導該名父親,子女已有生涯規劃,身為父母也需適當地讓孩子依其興趣發展,目前孩子已強烈抗拒出國求學,若執意強硬依照『我現在這麼做是為你好』的心態,期許要求接受安排的道路,不見得會得到適性發展。

 

所謂適時給予壓力是增進成長,但過度壓力可能導致變異後果,既然家庭親屬皆贊成小孩依其興趣在本國就學,或許適度放手先由其發展,未來孩子自願提出出國深造想法亦不遲。因此建議親屬間不妨召開家庭會議一同商討,目前距離大學開學尚久,盡可能家屬一同前往欲申請的各校,多方比較再定案。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興安派出所所長田智興表示:父母親在求學過程中,曾有過夢想或願望,但也許當時能力受限,或經濟方面不足,直到成為父母後,在孩子身上看見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有機會實現,而投射父母的期望,然而,若此期望變相造成孩子的壓力,反而可能抹殺孩子的發展,最後逼急產生反效果絕非眾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