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翁偷溜出院逛街 警送回家屬謝

〔記者陳允得/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新南派出所警員劉耀志於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時,於10時43分許接獲民眾報案,稱有一名老翁坐在芳安路鎮天宮廟門外,警方立即趕赴現場。

 

警方到場了解後,係一名71歲王姓老翁家住嘉義縣竹崎鄉紫雲村,早年在台南市自營計程車行,之後年事已高且罹患失智症,其計程車行由子女經營,王翁則由家屬接回嘉義照顧,由於老翁病況時好時壞,近來送至市區某醫院妥善治療,當日9時許,老翁在主治醫師巡房後向護理站護理師謊稱要至陽台看風景散心,趁醫護人員忙於照顧其他患者未注意之際,偷溜出院並一路走至芳安路鎮天宮前,因天氣炎熱室外溫度達34度,老翁不耐高溫炎熱遂在廟門前席地而坐,一旁商家見狀立刻拿著椅子給老翁坐著休息並向警方報案。

 

警方到場之後發現老翁不但天熱而體力透支有脫水情況,又無法以言語清楚表達身分,身上又無其他證件可供查證,此時劉員察覺老翁身上著醫院病衣,靈機一動請值班人員代查附近醫院有無病患私自出院,經20餘分查證確定為嘉義市某醫院的病患,劉員除聯絡救護車將老翁載回醫院外,也通知家屬前往醫院探視關懷老翁,家屬十分感謝警方熱心的為民服務。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新南派出所所長羅寁驊表示:警察為民服務的熱情,讓迷失的民眾終於找到回家的路,彰顯助人最樂精神!呼籲市民多關心家人,如有失智現象,可以在其手上配戴防走失鏈,註記基本資料,倘若不慎走失,尋獲時可以藉由這些資訊聯繫家屬。